10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我省学习贯彻作出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让中原更加出彩。

  陈润儿、叶冬松、邓凯、翁杰明、吴天君、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刘春良、刘满仓、王保存、段喜中、赵建才、王铁、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史济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岳中明、唐大淮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和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全会的召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制定《准则》、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准则》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出的12个方面要求,准确把握《条例》注重突出监督主体的鲜明要求,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的明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谢伏瞻指出,这次全会的一大历史贡献,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需要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人物。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走向胜利,靠的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今天,我们党领导和进行着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工程、伟大的斗争,必须要有一个伟大的领袖作为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符合党心军心民心,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党的意志,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历史的选择,是实践的选择,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增强政治意识。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大局意识。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实践,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让中原更加出彩。要增强核心意识。强化核心意识,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是立场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系统、准确、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打牢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的思想基础;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为最高标杆,以党中央要求为行动指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如一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政治品格、深厚的为民情怀、坚韧的历史担当、卓越的领导才能、科学的思想方法;始终如一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谢伏瞻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及时组织传达,按照中央要求,逐级传达到全体党员。要抓好学习宣传,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校等干部培训机构要把全会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好宣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帮助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理解全会精神。要坚持领导带头,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省委常委要率先垂范、学在前头。要结合实际贯彻,将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即将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适时召开省委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进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与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形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