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是目前城市交通管理的顽症。4月10日起,郑州警方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专项活动。

  此次专项行动整治的重点是:非机动车闯信号、停车越线、行驶机动车道、骑车带人、逆向行驶、拦头猛拐、抢道行驶、乱停乱放;行人闯信号、不走人行道、横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有人行天桥的不走人行天桥、斜穿道路、翻越护栏;人力车、人力三轮车、畜力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郑州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目前,警方已在城区20个示范路口、8条示范路段、16个示范区域设置交通违法教育处罚工作台,主要采取“三教育一采集”处罚方式,即: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信息并录入交通违法系统。

  “对个别不服从交警纠正和无理取闹者,警方将依法对其处以罚款、暂扣车辆或拘留的处罚。”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群众较为关注的交通拥堵“痛点”,警方将推出“取缔占道自行车存车点”“规范车辆停放标识”等一系列整治措施,为非机动车、行人创造良好的停放和通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