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羁押各类犯罪嫌疑人的看守所,在人们心目中,高墙铁窗、神秘冰冷。张峰,永城市看守所长,带领监管民警,把这个森严场所打造成一所特殊学校——矫正迷失心灵,调整人生坐标,让从这里走出的人员走向光辉彼岸。

  坚实的足迹

  张峰曾是一名优秀的部队干部,转业到永城市公安局,十余年时间,完成了从基层派出所民警、指导员、派出所所长到看守所所长的递进,无论角色如何转变,他干一行爱一行的追求不变,创造卓越的标准不降,留下坚实脚印的作风不改,退伍不褪色、续写新篇章。在他和他战友共同努力下,永城市看守所已经从一个屡被通报、问题重重的单位,搬迁新址并连续3年评定为国家一级看守所,201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法治文明窗口建设活动成绩突出单位”,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河南省“五化建设”先进单位;2015年被公安部评为公安监管系统和武警看守执勤部队“三共”活动先进单位,一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创造了连续28年安全无事故的辉煌业绩;他本人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国监管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大收戒”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商丘市劳动模范,参加过全省监管民警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单位和民警大面积立功受奖,实现了民警无违纪和监所无事故的“双无”目标,收获了监管业务和队伍建设的双丰收。

  他拧紧了火山口和弹药库钥匙

  有人把看守所比喻成火山口和弹药库,监管民警每天都是坐在火山口,守着弹药库,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怡。从接过看守所长的那天起,张峰把确保监所安全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围绕促进监所管理、有利于监所安全教育民警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同场合,各种会议上,他不厌其烦向民警灌输:“监所管理稍有缝隙、工作稍有疏忽,被监管人员就会乘虚而入,给监所造成事故,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慎之又慎!”

  永城市看守所原坐落在西城区狭窄地段,搬迁到蒋口镇境内,400余名在押犯罪嫌疑人大转移,工作稍有疏忽,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影响。在时间紧、任务重、转移人员多、涉及面广的前提下,张峰带领监管民警精心制定行动方案,对整个押解保卫工作的警力部署、车辆调配、路面保卫、职责分工等作了详细周密安排,对参战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和警戒工作作了重点部署。押解转移过程中,他督促参战民警认真履行职责,提押、运送、收押一丝不苟,整个押解工作安全有序、忙而不乱。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在押人员被全部安全转移至新所,实现了押解全过程无一伤亡、无一脱逃、绝对安全的目标。

  张峰深知队伍建设在监管工作中重要,他狠抓队伍建设,打造过硬监管队伍。他们始终坚持所领导例会制度,及时解决和消除队伍中的狱内存在问题,使一些问题的苗头和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他严格规范监管民警的执法行为,狠抓制度落实,围绕“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工作目标,狠抓集体交接班查监室、集体放风、集体教育三项制度的落实。利用公开巡视与秘密观察相结合的方法,掌握狱情动向,对重刑犯、重点人员重点观察,做到心中有数,严厉打击“牢头狱霸”。以勤务模式科学化为统领,优化监所勤务运行机制。推行人性化执法中,张峰提出了“服务执法,让办案单位满意;保障人权,让被监管人员满意;透明管理,让被监管人员家属满意”三个满意工作机制,强化被监管人员内部相互监督,教育在押人员互帮互助,和谐相处。他们把看守所打造成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第二课堂,畅通民意渠道,扩大社会对于监管场所的认同感。

  高墙铁窗也柔情

  在普通人看来,看守所高墙、铁窗、电网,使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羁押在这里的人有危害社会的惯偷地痞,有是非不分的迷途羔羊,也有偶尔失足的岗位精英,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张峰推行人性管理,尊重在押人员权益,用真心换真情,无私铸大爱。犯罪嫌疑人孟某想到遥遥无期的监狱生活,对生存下去没有信心,多次寻死。张峰得知情况后,在生活上对其特别关照,天冷时,为其发放了被褥等日用品,大年三十,为其送来煮好的土鸡,鼓励他争取早日获得新生,孟某深受感动,感激涕零,表示愿意配合接受教育,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永城市看守所实行温情执法,把尊重在押人员和关心他们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监区文化建设,购置了必备文化设施,广泛张贴积极向上、陶冶情操的标语、名言警句和书画作品。他们要求入狱人员背诵《弟子规》等励志教材,矫正迷途心理。每年中秋节举办“爱在高墙、情满中秋”文艺联欢会;春节举行“温馨改造路、和谐监管情”新春联欢会,缓解在押人员思亲想家情绪,营造高墙内的“节味儿”,不让在押人员因万家团圆而产生孤独和烦恼,享受高墙内家的温暖。

  张峰带领监管民警,用真情架起与在押人员沟通的桥梁,用真心化解在押人员对政府、对法律的对抗情绪。大爱无声,民警的关爱如春雨般滋润着在押人员的心灵,温暖着一颗颗曾经迷失的心灵,常常收获惊喜和回报。24岁的犯罪嫌疑人闫某因抢劫、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在等待最高院死刑审核期间,他主动找到张峰,要求把自己的器官捐赠给社会。闫某说:“张所长对我像自家叔叔一样,让我感受到了关爱与温暖,让我离开的时候给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吧,以此来回报关心爱护我的看守民警!”

  去年9月8日,张峰接到一封6号监室全体在押人员写来的一封感谢信,读起来催人泪下:“我们都是被社会抛弃的人,已经看不到光明了,但在被拘押的日子里,我们所看到和感受更多的,是所领导对我们的帮助和关心,是民警一句句温暖体贴的话语,一次次体贴入微的关爱,让我们感到了亲人般的关怀。我们懂得真心换真情的道理,我们能回报给政府的就是:学好监规、遵守监规、认真改造、重新做人。”

  在押涉毒犯罪嫌疑人李某说起她的涉毒经历充满了懊悔,谈起监管民警对她的教育,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要是没有张所长对我的帮助,说不定我死几回了!”她说的是实情,从李某泛起泪花的眼光里,看到了一个30年吸毒史的高龄“瘾君子”对永城市看守所的深深谢意。

  2015年10月2日,永城市看守所收押了一名女性涉毒犯罪嫌疑人李某,绰号“黑红”,在商丘市梁园区火车站一带,提起她,几乎无人不知。入所身体健康检查时,管教民警态度一致:无法收押!因为她瘦骨嶙峋,身上几乎找不到一块正常的地方,到处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针眼,而且性格怪戾。开始的几天,她每天毒瘾发作三、四次,虽然体态瘦弱,犯起毒瘾几人控制不住。服务“大收戒”是监管民警的职责,张峰毅然签字收押了李某,并明确了责任意识强的女管教民警负责一对一的教育管理,从法制法规教育、控制其毒瘾发作、注重饮食营养调配、发现闪光点的肯定表扬,李某一步步拉回到正常心态。用爱心,张峰让一个30年吸毒史的女性重拾尊严,知道了尊重人、理解人和体谅人。

  激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看守所工作除了管教外,深挖犯罪已成为工作主业之一,监所由幕后走向了前台。张峰带领监管民警充分发挥监管场所“犯罪资料信息库”作用,开辟侦查破案“第二战场”,探索有效的深挖犯罪工作模式。“清网行动”中,他们实行监管部门无缝追逃,把看守所打造成逃犯“终结地”,尤其是决战“清网行动”冲刺中,省公安厅要求各地战马嘶鸣,刺刀见红。为此,永城市公安局将决战主战场搬到了看守所,通过狱侦,把“第二战场”引向深入。张峰协助配合其他部门,劝投归案逃犯14名,其中故意杀人逃犯8名,把监管部门的战斗力发挥到极致,为永城市公安夺取全省“清网行动”综合成绩第一名,做出了监管民警的突出贡献。2015年,永城市看守所狱内攻势挖出犯罪线索360余条,破获刑事案件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网上逃犯19人。

  2015年9月,省公安厅部署了对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永城市看守所纳入了严打序列。张峰带领民警集中开展深挖余罪、扩大战果行动,发挥“第二战场”的职能作用,自身抓获吸毒人员17人,其中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5人、逮捕并起诉5人,追缴毒品冰毒80余克,提供线索破获案件32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7名。

  张峰坚持信息导侦,服务实战,他与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在押人员周某谈话时,了解到该犯作案的细节,发现该周的同案人员姚某曾经吸食过毒品。出于职业的敏锐性,张峰立即将姚某做重点排查,经侦查获悉,该姚不但容留他人吸毒而且还有贩卖历史,张峰随即组织人员将该姚抓捕。他挤干榨净,深挖余罪不留后患,巡视二监区与在押人员巩某谈话, 发现巩某情绪低沉,并伴有打哈哈、注意力不集中,随即对其进行尿检未查出该犯吸毒。“大收戒”进入攻坚阶段,张峰将获取的线索及时通报,仅蒋口派出所根据提供信息,先后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逮捕和起诉。

  虽然愧对家人,但他交出了优秀答卷

  有收获就要有付出,对事业奉献忠诚就要影响对家庭履行责任,为了监所安全,张峰一度把家庭置之度外。去年其妻子马莉被评为“十大警嫂”,她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引起参会人员共鸣,全场有很多人感动落泪。张峰儿子家长姓名一栏,填写的是他妈妈的名字,因为他从未参加过他的任何一次家长会,没陪他逛过一次街。张峰也想像一位普通父亲一样,经常陪伴在儿子的身边,感受他的喜怒哀乐,感受他的成长,可是,监所安全责任重大,他的工作注定了必须舍弃太多的儿女情长。父亲在郑州住院一个月,他除了探望一次,护理全由妻子承担,身为退伍军人的父亲并未责怪他,但张峰心里对父亲怀有深深的愧疚。父亲生病不能床前尽孝,为人子者,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了。但他问心无愧,因为张峰把对父母家人的爱深藏心中,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奋发向上的源泉,确保了监所安全无事故。

  面对成绩,张峰更加清醒,他说:“光荣属于未来,监管责任在肩,将以更加发奋的工作、更加突出的业绩,回报组织的关怀,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