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1149.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5.3%,创同期我省进出口历史新高。其中,出口712.4亿元,进口436.8亿元。3月份当月,我省进出口总值33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环比增长7.2%。

  记者还了解到,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1.8%,这也是我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三个季度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增长。

  从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我省外贸数据呈现出五大特点。

  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均快速增长。一季度,我省加工贸易进出口763.7亿元,增长29.5%,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的66.5%;一般贸易进出口352.6亿元,增长27%,占30.7%。

  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台湾地区为我省的主要贸易伙伴,对日本和台湾地区进口大幅增长,上述五者合计占同期我省进出口值的60.3%。一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保持了快速增长。其中,对越南进出口28.2亿元,增长15%;对印度进出口22.1亿元,增长41.6%;对阿联酋进出口增长51.1%。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占比最大且增长迅速。一季度,我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74.6亿元,增长28.6%,增速位居各类型企业第一,占同期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7.4%。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的大幅增长,对我省外贸增长拉动作用显著。一季度,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为753.9亿元,增长26.3%,占同期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5.6%。

  机电产品仍是主要进出口商品,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快速增长。出口方面,一季度,我省出口机电产品541.5亿元,增长35.8%,其中手机出口445.8亿元,增长37.6%;进口方面,一季度,我省进口机电产品299.9亿元,增长10%。

  对于一季度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原因,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如下解释:

  手机出口对我省整体出口的带动作用显著,一季度,我省出口手机445.8亿元,增长37.6%,占同期我省出口值的62.6%,拉动我省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

  铁矿砂、铜矿砂、煤炭等大宗资源性商品量价齐升带动进口值增长。以铁矿砂为例,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口铁矿砂372万吨,价值19.3亿元,增长50.3%,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517元,较去年同期的322元上涨超60%。

  外部环境好转,“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稳步推进,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市场开拓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东盟主要国家经济呈现稳定增长,印度等南亚区域经济增速加快,促进了我省对上述地区的出口增长。(记者 赵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