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咬住一个案件不放,历经6任县公安局长、5任刑侦大队长和上百次抽丝剥茧、查实证据,不抓真凶誓不罢休!25年,从年轻力壮到两鬓斑白,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干警察一天,就一天不能放弃这个案!25年,两代刑警下定决心:哪怕犯罪分子跑到天边、埋在地下,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一定要给百姓一个交代!命案必破,正义必胜!他们就是焦作修武县公安局“1991·5·23”专案组,他们用铁血忠诚,在长达25年的较量中,把悬案办成铁案!

  凶案突发锁定光头男子

  1991年5月23日,是修武县公安局党委委员范新河一生难忘的日子。当日深夜,范新河接到报警:在修武县五里源乡河湾村村头的一个机井内,一对母子被害!这是时年28岁的范新河就任修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后接手的第一起重案。

  报案人曹正某(曹某某的父亲)哭诉,当日12时左右,他妻子魏某某骑自行车带着4岁的儿子去修武县城赶集,可天黑了还没回家。放心不下的他和哥哥沿着去县城的路四处寻找,最终在河湾村村头的一个机井内找到已经死亡的母子俩。

  “封锁现场,先不要打捞,搜集痕迹物证,注意周围足迹。”案情重大,范新河带领战友们迅速展开侦破工作。当年的技术员、现任修武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付新忠借着手电筒的灯光,探身井中,将孩子的尸体拽了上来。随后,魏某某的尸体浮出水面。

  孩子紧闭双眼、紧握双拳,魏某某全身赤裸、头部肿胀,母子俩都是头部粉碎性骨折。在魏某某的体内,法医还提取到人的精斑。

  通过现场种种证据和对那个时间段过往群众的走访等,警方还原了案发过程:凶手将魏某某从乡村公路上拖拽到机井房内实施强奸,而后杀害了她和孩子并抛尸机井。

  警方发现一名曾在现场徘徊的光头男子作案嫌疑最大,并很快锁定案发现场附近的新河农场畜牧队。该队共有48名劳改犯人,其中16人在案发当天出监劳动。

  山重水复追凶悬念重重

  经过反复调查,专案组认为新河农场犯人梁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梁某某无法证明其在案发时间的去向,其囚服上有血迹,而这一血迹与死者魏某某血型一致。然而,正当办案民警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梁某某身上的时候,他们却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得到一份意想不到的鉴定报告:魏某某体内精斑的血型为O型,而梁某某的血型为A型。

  线索中断!历时7个月,专案组从驻地撤回。去时穿着短袖,回来时穿着棉袄,范新河的心情也像天气一样冰冷。

  案件侦破后,范新河说:“这个案子假如放在现在,我3天就能破。”而25年前,我国还没有DNA检验技术,只能做血型检测,限于当时的刑事侦查科学技术,案件搁置下来。

  但破案的心思不会搁置。本案的关键证据——凶手的精斑被法医王卫华完好地保存下来,这一存就是25年。

  25年前,基层公安局大都没有专门的物证保管室,对物证的保存也无明确要求,王卫华却非常用心地把物证保存下来。精斑最怕发霉,每到夏季、雨天,王卫华都会把这份关键证据拿出来抖抖、晾晾、通通风。25年间,物证室搬了五六次,这份关键证据也被王卫华小心翼翼地搬了五六次。王卫华说:“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这个案子限于刑侦技术破不了,但只要把物证保存好,一定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25年前,我们的公安机关根本没有DNA这个概念,但我们老一辈的法医保留着这样一份检材。这是一个奇迹,更是一个承诺。事实证明,正是因为这个保存完好的关键证据,案件才得以成功侦破。

  25年,这个没破的案件成了范新河和他的战友们心头的一根刺。一闭眼,母子俩惨死的情景就会浮现在他们眼前,这根刺扎得他们心生疼。

  一定要给被害人一个交代!一定要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一定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在这一信念的支撑下,专案组时时刻刻想着缉拿这个悬案的真凶,不疏漏、不放过任何一点破案的可能。

  2010年,焦作市公安局建立DNA数据库,专案组立即去做了DNA比对,但没有发现同型精斑。2012年,公安部DNA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专案组再次去做了DNA比对,仍未发现同型精斑。

  在此期间,范新河曾经组织民警,对当年新河农场可能涉案的48名犯人全部提取了DNA检材。当时,这48人都已经刑满释放,有的已经去世。修武警方一个一个去找,对去世的就找其儿子甚至侄子提取血样做DNA比对。前后用了一年多时间,仍然没有找到凶手。

  2016年5月4日,范新河接到河南省公安厅DNA数据库的比对报告,杀害魏某某母子的重大嫌疑人被锁定为距离修武县200多公里的商丘市宁陵县75岁的老汉史某。

  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商丘。时隔25年的悬案能否真相大白?

  开棺验尸终于水落石出

  看到白发苍苍的七旬老人史某,范新河产生了疑问。根据25年前的侦查,凶手应该是一个30岁左右且有犯罪前科的人,活到现在应该有50多岁,可眼前这位老人25年前就已经50多岁,他可能是本案真凶吗?

  经调查,史老汉是位木工,去得最远的地方就是修武县,而且是在25年前的麦收头(魏某某母子遇害的时间段)。

  史老汉的讲述让专案组民警兴奋不已,他们觉得离破案仅一步之遥。然而这时,从商丘市公安局传来了让大伙儿难以置信的消息:根据商丘市公安局DNA室出具的报告,史老汉的DNA样本和修武县公安局提供的精斑样本不属于同一个人。

  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DNA检测结果?专案组向公安部鉴定中心求助,公安部鉴定中心认为,DNA在史老汉这一代人的身上发生了某种变异,所以真正的嫌疑人应该在史老汉的儿子辈当中。

  问题又来了。之前,专案组在讯问史老汉的同时,就已经把史老汉3个儿子的DNA作了检测,史老汉的3个儿子都没有作案嫌疑。

  范新河不死心:所有证据都指向这里,一定是疏漏了什么!一家一户摸排走访,一个村民不经意的一句话让范新河心跳瞬间加速:史老汉还有一个儿子叫史某周,10年前去世了。而这个史某周曾在新河农场服过刑,虽说案发时他已被释放,但仍在修武居住,当年史老汉去修武,就是去看这个儿子。

  要搞清真相,就要提取史某周的DNA,这只有一个办法:开棺验尸。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我们一定要给被害人家属一个交代!”专案组民警意见高度一致。

  专案组新成员、修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孙昊与史老汉进行了艰难的沟通,史老汉终于同意开棺验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这天,2016年5月23日,恰是魏某某母子遇害25年的忌日。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法医范玉峰跳进墓穴,提取了史某周的生物检材。范玉峰是老法医王卫华的学生,也是专案组的新生力量。

  最终,一份时长25年的命案追踪报告有了结果:魏某某体内的精斑与史某周的DNA吻合度达到99.99999%。从技术上,办案民警已经完全可以认定,史某周就是当年犯下大案的真凶。

  25年,当年的小范熬成了老范,当年风华正茂的王卫华也熬白了头发。他们用25年的坚守告诉人们,什么是忠诚事业,什么是爱民情怀!

  “70后”孙昊、范玉峰接过了老一代刑警的接力棒,忠诚事业、为民担当的使命感在新一代人民警察的血液里奔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