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饱含着对广大民警的深切关怀,寄托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对全国公安机关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纲领,是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公安事业发展进步指明了大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南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动员引导广大民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目标任务上来,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保持公安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对党忠诚,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政治站位,体现着政治建警的根本方针,是对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河南各级公安机关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行动上始终跟随核心。要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用担当践行忠诚,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要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服务人民,是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全部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南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判断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按照“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等专项打击行动,持续深化火灾、道路交通和大型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整体防控水平。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拓展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效能,认真落实河南公安改革惠民举措,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努力用公安民警的辛勤指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始终坚守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是公安机关执法活动必须遵循的核心价值追求。河南公安要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以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深化执法公开、强化执法监督,提高以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单警执法装备、执法信息化系统为重点的执法保障水平,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要紧紧抓住一线执法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民警急需急盼的难点问题,进一步研究细化执法标准和操作流程,确保各项执法活动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要全面加强执法教育培训,教育广大公安民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在每一项公安行政管理、每一次执勤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体现公平正义。

  要着力锻造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纪律严明,是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确保公安队伍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河南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准则》《条例》,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推动“三会一课”“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等制度落实。要全面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大慰问、大宣传、大保障”等从优待警措施,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河南公安机关将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为动力,以受到表彰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为榜样,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