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时代,发扬劳模精神需要创新,需要劳动者勇于挑战难题。没有难题就没有创新,难题越大,对创新者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创新的成果就越大。”这是高中汉对自己的要求。

  今年55岁的高中汉,是中国一拖第三装配厂机动科技术员,是负责122台大型加工中心和数控机床的维修专家,一拖大院内都亲切地称他是“设备的贴心医生。”

  参加工作34年,从第一次和进口设备打交道,到如今成为国内数控行业维修专家和高级工程师,高中汉始终都对他的岗位充满热爱。

  他是一个喜欢把难题看成创新机遇的人,为了突破国外数控设备厂家的技术封锁,成功解决了8台美国数控加工中心系统文件丢失难题,对18台国外数控机床的伺服电机系统和模块进行了改造,共节约设备维修费用1035万元,减少设备停机时间283天。高中汉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每年泡在设备维修现场超过200天,带领高中汉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进行技术攻关150余项,有4项成果被命名为“高中汉先进操作法”。

  他先后获得“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洛阳市劳动模范”“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2015年4月,高中汉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之一坐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中央领导讲话,心情格外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教诲让我更加坚信:时代虽然变迁,但劳动是不会变的,因为劳动创造了价值。一切劳动者,只要肯想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就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人生价值。”高中汉坚定地说。

  作为国内数控行业维修领域的专家,近年来,高中汉结合中国一拖转型升级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在进口数控设备升级维修、技术改造及人才培育等方面成绩显著,为企业节约创效数百万元,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出了卓越贡献。

  他总是说得少,干得多,古语云:“敏于行而讷于言”,也许这正是高中汉的本色。无需语言,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根标杆,无需阐释,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期的劳模精神。(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