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守道是一个集竞技项目、体育赛事及衍生产品于一体的全新体育IP,由太极推手演变而来。在11月15日的功守道赛事上,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来自太极拳发源地温县的选手占相当比例。当天,陈家沟太极名家纷纷赴京观赛,为参赛的拳馆弟子学员加油。当天,陈三虎夫妇和陈三虎文武学校的学员们都到现场助威。

  “今年6月初,功守道赛事工作组来到太极拳发源地温县,与温县的太极拳师商定,以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太极八法为核心,演变出一种易于学习、便于掌握的推手对抗运动项目,并全面启动海选参赛运动员工作。”陈三虎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情况。

  功守道赛事选手海选中,太极拳发源地温县的各个武校都接到了通知。海选公平公正,是对选手演练技术、身体素质、技能展示的检验。本着好中挑好,优中选优的原则,最终从温县选出11位选手。其中,陈三虎太极文武学校的陈家宝,田振明,石家浩被选中。

  “功守道源自太极拳活步推手,今天专程赴京也是想学习他的规则、技法等,将来在学员日常中学习借鉴。”陈三虎表示,“功守道赛事对传统武术而言,是创新,所以需要我们共同学习,借鉴,融合。”

  陈三虎自幼师承太极拳著名传承人王西安,跟随多年,王西安大师的太极拳活步推手班年年参加。“王西安老师的活步推手这一技法学习传承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他一直希望把活步推手搬上赛事擂台,功守道实现了他的愿望,也实现了我们发源地很多拳师的愿望。以前,老师都是一天一个招式,手把手地教我们活步推手。一次在南广场,老师让我们清理场地开始教活步推手,这时,他看见几米外有个砖头,就对身边学员说,去把砖头捡起来,说着,一个小挒劲,人就飞到几米外,恰好到了砖头旁边,我们那时候练拳,都领教过老师功夫的厉害。”陈三虎回忆起师父,一脸敬意。

  “功守道赛事在吸收太极推手比赛规则的基础上,力求突破和创新,让比赛规则更简单、更公平、更具对抗性和观赏性,更适合年轻人参与。我们拳师都很赞同,也在积极学习。”陈三虎说,“功守道助推了实现中国传统武术进入奥运的梦想。作为太极拳发源地拳师,我会积极参与到这个活动中,同时不断培养功守道的种子选手,为太极拳入奥运做出我们拳师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