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第五届全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在郑州开幕。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张秋艳老师的语文课《乡愁》和庞盼盼老师的英语课《Unit6 Do you know when basketball was invented?》入选课博会,展示“和礼课堂”中的“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策略。

  本届课堂教学成果博览会,以“寻求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为大会主题。经过层层筛选胜出的国内32节中学课例,齐聚郑州市第八十中学,展示自己的课堂风采。

  在费玉清《乡愁》的淡淡愁绪中,张秋艳老师的《乡愁》开讲了。“预学、研学、固学”,三环六步,环环精彩,步步生辉。老师娓娓引导,学生们热情高涨。“导语我来展示”“积累我来分享”,齐刷刷,六个小组的同学同时站起来,争相展读自己的导语和积累。文本探索,课堂气氛达到高潮。老师示范朗读,声情并茂,学生反复朗读,体会感情。掌声、朗读声吸引了许多周边班级听课的老师;拓展续写诗句,学生们热情高涨的情绪感染了听课的老师。

  庞盼盼老师的课,一开场流利标准的口语就惊艳全班。学习活动如行云流水自然展开,小组讨论学生你言我语,热烈的程度吸引在场的听课教师频频举起手机拍照,更有老师俯身学生旁边,仔细观察倾听。庞老师以“学习活动”贯穿整节课,学生在活动、讨论、展示中学习,兴趣十分浓厚。精彩的课堂引来了很多听课的老师,人数比学生还多。

  “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强调“以生活的视角重构课堂,用设计思维改变教学”,旨在让人们“看见不一样的教育形态”,聚焦“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策略,让中国教育因每一个“课堂形态”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