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柳林分局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挖线索、打源头、端窝点、断网络、斩链条,重拳打击食药环犯罪。2018年1月19日,在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武清统筹协调、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昱及相关同志的具体指导和环保部门配合下,分局在郑州、汝阳两个战场同步出击,一举打掉一个环境污染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23人,查获废旧电瓶300余吨,涉案购旧电瓶1000余吨。

  着眼细微冒风寒蹲守跟踪艰难挖线索

  今年以来,社区民警曲玲玲在“平安守护”大走访工作中,发现辖区一些汽修厂、4S店等门前张贴许多“回收旧电瓶、废旧机油”的小广告,职业直觉感到废旧电瓶和机油作为废品有人回收,背后可能涉及巨大非法利益链条,遂将所见所想告知中队长孙东方。1月17日,该中队便指派专人在其中一家修理厂前蹲点守候,循线跟踪。期间,发现回收的废旧电瓶被一辆辆面包车送往郑州市西四环与化工路附近一废弃仓库内。回收这么多废旧电瓶做什么?运往哪里?侦查员带着疑问继续蹲守。1月18日23时许,侦查人员发现两辆大货车在西四环与化工路交叉口附近的废弃仓库门口集结,并准备将回收的废旧电瓶装车转移。为深挖线索,查找窝点,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负责人陈文举立即指派刘鹏飞副大队长带领孙东方等15名同志,分3组乘3辆车对两辆大货车进行交替跟踪,避免打草惊蛇,夜间行车一路未开行车大灯。经过一夜艰难跋涉,侦查人员随两辆大货车沿省道一路跟踪至洛阳市汝阳县境内一名叫麦德陶粒的废弃厂房门口,并侦查发现该废弃厂房就是非法拆解废旧电池的窝点。

  统一指挥多部门协调配合两城同步端窝点

  根据侦查员蹲守跟踪反馈的线索,1月19日上午9时,分局局长姬勇斌紧急召集警力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抓捕方案和应急措施,同时向市局张武清副局长进行了汇报。而后按照张武清副局长指示,一方面,由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昱请示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协调洛阳市汝阳县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通力配合;另一方面,兵分两路分别由治安管理服务大队负责人陈文举和副大队长刘鹏飞带队,分头提前到达郑州市西四环与化工路交叉口附近废弃仓库和洛阳市汝阳县境内的麦德陶粒的废弃厂房周边待命,并做好统一抓捕准备。1月19日14时许,抓捕时机成熟,两路抓捕人员按照统一指令同步出击,在两地当场抓捕嫌疑人23名,在西四环仓库查获旧电瓶100余吨,在汝阳废弃厂房内查获旧电池200余吨。

  明确分工快速查明违法事实成功刑拘18人

  为快速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分局成立了审讯组、材料组、关押组和保障组,有条不紊地对抓获的23名嫌疑人进行审讯。并查明,嫌疑人史磊(男,周口沈丘县人)伙同刘子超(男,周口沈丘县人)等人于2017年3月起从事废旧电瓶收购业。对收购的废旧电瓶,该犯罪团伙一方面直接卖给汝阳县闫向伟经营的麦德陶粒公司,另一方面组织员工进行拆解。其将拆解的含铅酸液稀释后由中转车运至化工路文竹路交叉口西50米路北人行道内的雨水管道口进行排放,将拆解的废铅销售给汝阳等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非法炼铅厂,在给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获取非法利益。其中,洛阳市汝阳县闫向伟所经营的麦德陶粒公司自2017年以来共收购旧电瓶1000余吨。

  目前,涉嫌环境污染的18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