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 骋

  十五年前的三月,南归的候鸟带来了花红柳绿,带来了满城的飘絮,却也将你——我亲爱的同学、挚爱的战友带走了。

  谁说时间无情,有些深情埋藏在心底不说不代表忘记。我将记忆的碎片拂去浮尘,再一次拼接在一起,黯然悼念。

  时间无言,一晃又是多少个春秋了?你我初中毕业至今已24年,你离开我们至今也已15载了,但你纯真的笑容和青涩的面庞永远定格在我们青葱的岁月中。

  2001年7月,你如愿当了一名人民警察,分配到县公安局110直属大队,早你一年入警的我在刑警大队城关中队当侦查员,彼时的同学变成了同一警营里的战友。

  记得15年前的3月31日,大雨滂沱下个不停,312国道胡族小河桥地段,一辆客车因雨大路滑,陡然侧翻进桥下河道中,车上乘客瞬间全部没入深近三米的翻滚浊流中!当群众正面临死亡的危险时,是你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纵身一跃;当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时,是你让忠诚为民成为人民警察的代名词,用生命诠释它的含义,让瞬间变为永恒。噩耗传来,在看守所提审的我和战友一道赶至老局一楼110直属大队办公室,当我再次见到你的时候,你已安详地躺在担架上,静静地睡着了!

  “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伴随着呼吸的停止,心跳永远不会加速,你走完了整个人生,却把永恒的回忆,永远写在我们的心中。你怎么能先行,丢却我们约好一起抓到一百名逃犯的誓言呢?你又怎么能割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残酷呢?送你那天,万人空巷,那情那景,让我的心灵再一次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深深的洗礼!

  你躺下了,无力的是身躯,不屈的是灵魂;你倒下了,流下的是鲜血,浇灌的是和平;你远去了,昂扬的是风骨,传承的是精神!这就是你啊,我的同学,我的战友,固始警营中的英雄!

  每当我在秀水公园晨练跑步时,经过你的雕像,我总会放慢脚步,依稀犹见,你在天宇中微笑,微笑中,有对亲人的歉疚;回头里,还是决然的远方。放心吧,未尽的事业,我们毅然扛起,年迈的双亲,我们永远照顾。你的身后是整个“3·31”英雄群体,英雄群体的后面,折射出的是整个光荣的固始警队。

  逝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励。生者,仍将负重前行,为自己,也为别人。哲人有言,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佳的缅怀是奋进。今日,当我们面对艰难险阻时,当我们负重滚石上山时,当我们应对冗陈繁杂的警务时,当我们时常牢骚积心时,想想英模管鑫,一切都释怀了。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让我们在英雄精神感召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挑重担,再出发,为实现全局“争第一、创一流”工作总目标,贡献出自己的辛劳、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固始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