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红,45岁,生前系荥阳市公安局局长,2017年6月14日凌晨,因公牺牲。

  工作这么多年,我和你妈从不让亲戚找你帮忙,即使家中再困难也要无条件支持你的工作,这句话我和你妈做到了……

  你走了,那么匆忙,那么猝不及防,白发人送黑发人。

  我知道我儿只是累了,需要休息,只是这一觉睡得太过深沉,太过深沉……

  ——夏日红父亲

  幼儿园的家庭墙,只有我们家是空着的,因为他爸爸还没来得及给他拍一张全家福就离去了……如果你泉下有知,能听见的话,夏日红,放心吧,孩子我一定会把他带好,你的父母我一定为他们养老送终,你的兄弟姐妹,我也会如你一样对待他们……

  希望来生,岁月能够对我们宽容,让我们长久相伴。

  ——夏日红妻子

  宋万岭,42岁,生前系新乡市公安局卫东分局交通巡防大队民警。2015年2月21日,宋万岭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2016年3月17日,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小岭:

  这是我们分开以来第一次写信给你。你我分离这三个春夏秋冬,分开这1139个朝朝暮暮,你好吗?“老婆,我下班了!”这个每次在你下班之后,第一时间打给我的电话已经静静地沉默了27336个小时。时光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带来的是挥之不去的思念,带走的思念也杳无音信!

  小岭,你在的时候,家里的东西坏了,你总是不屑地对我说:“老婆,这都不是事儿。”现在家里的东西坏了,我无助地哭过,委屈地哭过。我也知道哭没有用,擦干眼泪学着你的样子,一点一点把它们修理好。之前的生活,你是我和儿子的天,如今的生活让我也学会了坚强,累的时候,痛的时候,将你的照片拥入怀中,和你“唠叨唠叨”,你说过你是我的“垃圾桶”,开心和不开心都要讲给你听,只是原来的“垃圾桶”可以安慰我,现在的你只能静静地听。

  小岭,你每次来到我的梦里与我相见,总是穿着我买给你的衣服,把自己精心收拾一翻,总是带着一副你很好的模样。我知道你是不想让我伤心难过,你想让我和儿子放心,你想让我们快乐地生活下去!虽然相隔两世,我们的心还是彼此相通的,只是我的快乐已经随着你的离开也一并消失!老公,我想你,每时每刻都在想!

  时光荏苒,岁月无情,这一世风雪路途遥远,相濡以沫是我的骄傲。小岭,我们来世再相约,今生今世我和儿子永远为你亮着一盏回家的灯!

  爱你的妻

  (河南省公安厅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