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

  转眼间,您离开我们已整整14年了。14年间,每次路过烈士陵园,我都要到您的墓碑前驻足探望。面对着冰冷落尘的石碑喃语。爸,您走得那么匆忙,如今,您是否也像妈妈一样开始长满了白发?

  记得小时候,您工作很忙,就连过年也经常回不了家,常常是我跟妈妈两个人度过除夕,您陪我放一挂鞭炮算是陪我过了整个新年,然后便匆匆离开去单位执勤。虽然现在也是我跟妈妈两个人过年,但那个时候我们心里总有一个牵挂在,那个时候我们知道家是完整的。您走后,便再也没有了家的感觉,春节的年味也渐渐淡了,我和妈妈甚至有时会忘了贴对联……

  您陪伴我的时间虽短,但对我的成长和性格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的人生道路没有因为父亲的缺席而偏离轨道。如今,我从警已经三年有余,今年获得了漯河市“巾帼建功民警”荣誉称号,爸爸,您也在为我感到自豪对吗?

  爸爸,是您的离去让我对生命有了深入的思考。人的生命何其短暂,有生之年亦应好好珍惜。珍惜稍纵即逝的年华,珍惜身边的人和事。

  纸短情长,言不尽意。愿您永远安息!

  女儿:任萌萌

  (口述:二级英模、烈士、原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民警任保华之女 任萌萌 整理:张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