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

  十五年前的11月16日下午,那是个星期六,本该在家休息的您接到110指令匆匆出门,我怎么也想不到,当时您留给我的“抓紧写作业”的话,竟成了您给我的遗言。您出门时的背影,竟成了我和母亲记忆里留下的您的最后影像。您赶到一个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窝点,是的,您是单位的排爆专家。一声巨响之后,您给同事们说的最后一句“这里危险,你们离远点,让我来”成了您的遗言。那一年,您才45岁,是单位的砥柱,更是家庭的砥柱。

  家里的天塌了,最痛苦的是妈妈。妈哭着对我说:“珂儿,咱家以后要靠你了,咱俩都要咬牙挺住。”我想起不久前,您带我去黄河大坝,指着“中流砥柱”,您说:“孩子,要像砥柱一样,当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擦干眼泪,我一门心思扎在学习里。半年后,我成功考入河南警察学院,组织减免了我的学费,也给早已下岗的妈妈安排了工作。毕业后,组织把我分到您曾经战斗过的治安支队。我想以砥柱的形象,向您看齐,替您完成您未竟的事业。

  亲爱的爸爸,家里一切都好,您在天堂就放心吧!我真心祈祷,祈祷天堂里的您和战友们,一起保佑还战斗在各个岗位上的战友们,祈祷天下无凶、警察平安。

  儿子:任珂

  (口述:二级英模、烈士、原三门峡市公安局排爆专家任俊卿之子任珂 整理: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