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

  “建议从中医药产业生产链的各个环节入手,降低中医药企业生产成本,减小市场风险,加大科研投入,切实推进中医药产业科技化、商业化、高质量发展。”1月1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冯国鑫在接受映象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为真正实现中医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议政府从中医药产业生产链的各个环节入手,实行政策引领和支持,促进省内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河南省政协委员冯国鑫河南省政协委员冯国鑫

  冯国鑫认为,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2017年7月施行,建立了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法律制度,不少具备规范的营销网络、中药独家品种以及产业链整合优势较强的企业因此在最近两年发展迅速。

  然而,这样的表面繁荣并没能反映行业的真实现状,“如果纵观整个中药行业,大部分企业并未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以行业全部70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据万得金融终端统计,2018年、2019年中药行业营业总收入实现了同比14.65%、3.91%的增长,净利润增长速度却呈负数,分别下降8.28%、35.12%,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即使是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投资者面前,也面临尴尬境遇。

  冯国鑫坦言,造成这样结果出现的外因有很多,但更多的,却是行业本身的内因。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产业化从法律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硕果,需要行业的持续努力,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冯国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困境从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境遇可以窥探。“中成药企业在行业发展形势严峻的环境下为不断提高研制、生产、经营过程的质量要求需要新增大量的设备,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影响较大”。

  因此,他建议应加大支持企业在设备引进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在设备的选择上,引进国际先进的全数字化、智能化的中试制剂研究设备。鼓励企业引进基本成熟的、符合技术发展趋势、节能环保的新型设备。

  降低中医药企业生产成本,减小市场风险

  中医药企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冯国鑫认为,中成药原、辅料药材价格涨幅过快,中成药临床应用限制增加这些会导致产业成本增加,给中成药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中成药成本上升以后,价格却面临着下降的压力,影响企业的经营和存活。

  因此,他建议制定河南省药材目录,修订药材标准,编制中草药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制定河南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管理办法,加强重点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加强中草药种植的政策扶持力度,从原料方面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生产质量。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制定相关的政策对疗效确切的中成药产品放宽限价,以此增加企业利润,提升企业的研发生产积极性。

  提升中药产业科技含量 促进中医药企业研发创新

  “中药产品开发投资大、周期长,现阶段我国中药研发能力相对落后,与国际植物制剂研发水平有较大差距”。

  根据中药研发的现状,他提出“应出台政策对中药研发平台在资金政策方面予以重点扶持,鼓励科研院所、高校、民营企业开展中药产品开发和中药文化的研究,同时建立科技与中医药主管部门协同联动的中医药科研规划和管理机制,提高中医药项目在省级科技研发中的比例,调动参研单位参与中医药科技项目的积极性,兼顾人才队伍建设”。

  而针对新药研发周期长、风险高的问题,政府应成立支持中成药研发创新的风险基金,与企业共同承担或是补贴一些技术风险大又有望取得重大突破的项目,以化解企业的后顾之忧,推动中医药的研发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