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街头上演岗位“剧本杀” 城管与电动车商户互换角色》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 首席摄影 袁晓强/图

  作为商户,你了解那个严格起来似乎“不讲情面”的城管吗?

  作为城管,你能对商户做生意的“焦虑和不易”感同身受吗?

  4月29日,郑州市经八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的电动车市场,郑州最美城管人张珺脱下制服当起“商户”卖电动车。而另一边的广厦小区,电动车商户变身“执法队员”,体验巡查违规遛犬和处理油烟污染投诉等工作。

  这种“错位”的画面,正是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与黄河路经七路西北角电动车企业进行的“身份互换”体验,希望通过这种角色互换,让人设身处地体验彼此的立场。因为了解,所以理解。

  卸车、擦车、极力推销……但一辆车也没卖出去

  当天,张珺脱下制服,换装成电动车小妹,“扎”到商户中卖电动车,一开始就“扬言”要卖出去5辆。

  有顾客来了,她忙着给顾客介绍。没顾客时,就跟店员一起冲洗、擦拭刚卸的新车。

  张珺虽然是位女士,但干起活来很“爷们”。只要一有顾客上门,她就快步迎上前,卖力地讲解、介绍,耐心地推荐款式,可惜并没有“签单”。

  “讲解了这么久,该说的都说了,顾客还是没有买,挺累的。”张珺体验了商户的卖车难。

  “就算卖出去,一辆特价车提成也就一顿午饭钱,非促销款提成就四五十元。”旁边的店员向张珺介绍。

  “啊?不都说卖电动车利润挺大的嘛。”张珺惊讶道。

  “活动价的车都是赔钱卖赚人气,新款车利润也就二百多。刨去提成、损耗等,其实也没多少钱,就是走个量。”该店负责人陈楠介绍。

  “角色挺难互换的,还是有‘职业病’,看见啥都质疑是否符合规范。但通过与店员的相处,看到了、听到了与平时执法时不一样的东西。”张珺说。

  当记者向一对情侣提起,刚刚给他们介绍电动车的店员真正的职业是城管人时,该情侣表现出诧异,并坦言“以前觉得城管和商户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近几年他们融洽多了,就像鱼和水。”

  差点被狗咬、爬“天梯”……穿上制服思考的问题角度也不一样了

  另一边,穿上“制服”的电动车店员刘少杰已与经八路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在广厦小区集合,准备巡查养犬情况。

  开始工作前,执法人员首先为刘少杰做了培训以及“执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在执法队员薛玉果的指导下,刘少杰尝试拿着探测仪器上前跟遛狗市民沟通,向他们讲解违规遛犬的危害以及文明养犬的重要性。

  在院里转了一圈后,刘少杰检查了两只狗,累得一头汗。

  “管理起来还真是不容易,狗要是配合检测还好点,不配合差点咬到我”,刘少杰称,其实他想象中的,凡是遇到不拴狗绳的,直接扣走,现在的执法有温度多了。“不过这样做可能会激化矛盾”,他笑着补充道。

  随后,刘少杰又跟随执法队员来到胜岗小区,处理居民油烟投诉。这是一个老小区,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在房顶。为了检测该设备是否达标,刘少杰跟随执法队员爬到六楼房顶。

  谁知六楼到房顶没有楼梯,他只能和执法队员找个梯子上去。小小的洞口,以刘少杰的体态,爬起来实在有点困难。

  “这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我还以为油烟检测去饭店后厨看看就行了。”刘少杰坦言,以前看见城管就害怕,觉得他们威风神气,执法过程还严厉。但通过今天的体验,觉得城管在工作中也是“爬高上低”,有不少危险和委屈。但最重要的是,穿上制服以后,因为身份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同。

  “现在商家的素质也在提高,执法设备、完善的法律法规加上商家、驻地单位的配合,让城管这一职业变得‘文明’了不少。”“同事”薛玉果告诉他,记得刚开始入行那几年,每天的工作挺艰难。游商小贩很多,不少人不理解他们的工作,觉得“挡了财路”。每天上班不像是巡查,倒像是“打游击战”。现在好了,随着各种法律法规的出台,城管从执法依据上有了很大依靠,并且还为他们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执法车等,让执法时有了“底子”。

  身份互换只是表象,体验才懂真正的内涵!

  “如何做好城市管理、让城市管理有温度,这就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细节之中。执法队员与商户短暂的身份之变更能拉近执法者和被执法者之间的距离,让商户们更好地理解城市管理并参与其中,舒缓了管理矛盾,减少了管理阻力,更让执法有温度!”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经八路执法中队长徐胜利说。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实际工作,继续推崇服务型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沉下心俯下身换位思考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城管和商户身份互换,以真实的场景和行动相互体验对方的责任和酸甜苦辣,这是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和健全市场运行机制的心态之变,也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思维着眼点和应对着力点的求变之始。”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认为,商户与城管的“身份互换”体验,让双方的相互理解一定更多一些,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也更多一些。城管在执法时更会从商户角度考虑问题了,商户也学会对城管工作有了更好的理解。因为城管的责任和使命已经让商户们体会到顾全大局的价值和意义,小我和大我的区分将促使商户们更好的遵纪守法。所以,城管和商户的身份之换,换的不但是身份,而且换了心境,换来了理解、体谅和尊重,换来了包容、和谐和进步,换来了更美的城市、更好的商户、更加幸福的市民。

  宋向清建议,郑州以此为例在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在各级各类政府和市民之间开展相互体验、换位思考大行动,政府强化政策调研,让政策多些对商户和市民的理解和激励,更加贴近市场和社会需要,更具人性化;企业和市民加强法制观念,让自己的一言一行更符合社会期待,更符合事业信念和人生信仰,对经济和社会进步更具有建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