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5年进出口6400亿,我省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408.8亿元,年均增长35.3%,全省跨境电商规模、应用水平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均稳居中西部首位。河南台记者花栀子报道:

  2016年1月,国务院同意设立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按照“买全球、卖全球”以及“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全省推开、共同发展”的思路谋划推进。随后,国务院新增批复了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进形成多城市协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格局。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

  “培育认定了28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2个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全省77家跨境电商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了183个海外仓,初步形成多城市协同、进出口并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我省还创新开展了国内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顺利推进首批全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探索实施了跨境电商O2O自提模式。建设了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推进郑州航空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成倍增长。全省跨境电商多项指标位于中西部首位。高翔说:

  “ ‘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408.8亿元,年均增长35.3%,全省跨境电商规模、应用水平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均稳居中西部首位,也实际上在全国是第一方阵。”

  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是全世界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和智库机构共同打造的国际性、行业性盛会,自2017年起,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全面展现了郑州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不断迈进的创新成果,让境内外嘉宾实地感受中原大地开放发展的强劲力量。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郑州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

  “在往届大会上,我们共同提出了跨境电商发展主张,达成了《郑州共识》,倡议发起了‘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50余个跨境电商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在过去的四届大会中,5000余名与会嘉宾广泛交流,为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思想启迪和参考借鉴。王万鹏:

  “我们围绕跨境电商的实践与探索、模式与创新、人才建设与培育等方面,先后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等系列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报告》等系列报告、《中国跨境电商系列教材核心内容》等系列研究成果,为世界贸易新发展、新规则、新机制提出了河南方案,贡献了郑州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