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尚庄村的“蝶变”之路》

  新华网郑州5月8日电 “现在我们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有花有草,街道上还有路牌,跟城里没有什么两样。”5月5日,河南省杞县沙沃乡尚庄村村民尚传瑞夫妇不停地夸赞尚庄的美。

  据介绍,以前的尚庄村贫穷落后,没有什么经济收入,道路泥泞,低房茅屋,一些群众连穿衣吃饭都是问题。近年来,该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致富的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幸福村。“五一”小长假期间,该村吸引了不少乡邻和城里人前来参观游玩。

  步入尚庄村,一座座小楼拔地而起,笔直的街道横穿南北,井然有序。路灯、路牌安装整齐,文化广场、养老院等各项公共设施配套齐全。村民们坐在自己的美丽庭院内,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幸福。

  尚庄村的做法是改变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模式,向特色高效农业要效益。“我种植的有机‘傻子尚’苹果卖到开封、郑州,再加上林下养鸭鹅,一年收入达20多万元。”村民尚文棒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边爱军掰着手指头说,“种了200多亩有机苹果和桃,在林下养鸭养鹅,在温室大棚种蔬菜,种植特色华夏神菊,成立肉羊育肥合作社,建立家庭作坊和冷库,修建坑塘水系,举办农家休闲采摘活动。村民的经济收入增加了,小日子越过越甜蜜。” (叶中琳 刘启旸 刘银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