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

  原标题:《[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郑州平等街:打造“烟火味、人情味、市井味”的宜居宜业新家园》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程维康/视频)如果说高楼林立的新区是一座城市的未来,那么饱经沧桑的老街则代表一座城市的历史。6月2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郑州市管城区平等街,感受这条充满“人间烟火气”的老街道。

  平等街古称卢医庙街,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老街,它北起西大街,南至南学街。1927年冯玉祥二度主豫,将卢医庙街更名为平等街。虽是一条“古街”,但在这里你看不到老街的破旧与沧桑,而是整齐划一的新楼与新房,居民楼粉刷一新,地面重新铺装,花草树木高低错落,俨然一副弄堂小巷模样。

  平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斌介绍,平等街2019年便开始改造,目前平等街示范片区位于西大街、南学街、南顺城合围区域内,涉及平等街社区、南顺城街社区、南学街社区三个社区21个楼院,区域面积0.26平方公里,改造面积23.24万平方米,居民3000余户。

  “平等街示范片区改造,坚持系统思维,突出规划引领,通过深入研读辖区实际,切实找准片区定位。”张斌说,通过制定“联片改造、路院共治、智慧生活”的顶层设计理念,确保片区改造成效出新彩。

  采访团在老街内看到,这里的养老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娱乐场所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而当地将平等街周边作为示范片区先行高标准打造,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西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玉坦言,改什么、怎么改,由群众说了算。在片区改造中,我们聚焦排水难、停车难、出行难、养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征求群众意见2000余条,梳理汇总雨污水改造、地面硬化、违建拆除等10大项35小项改造项目。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针对片区内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较多的情况,该社区还全新打造一处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引进郑州晚晴养老集团运营管理,通过设置“健康小屋”“老年餐厅”“康乐室”等一系列功能室,为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中医保健等10项便民服务。

  在平等街的改造中,特别凸显了“国风”的概念,浓浓文艺气息和历史记忆扑面而来。民国建筑一般为砖混结构,这种结构是指建筑物中竖向承重结构的墙、附壁柱等采用砖或砌块砌筑,柱、梁、楼板、屋面板、桁架等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民国建筑以灰色青砖,白色、深色石材为主要材质,部分位置使用红砖,整体色彩以灰白色为主,其建筑体现出中西融合的特点。而这些国风建筑,与平等街的小巷美景相得益彰,置身其中仿佛穿越了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