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 源: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粮食产量屡创新高,在占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上,贡献出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四分之一的小麦,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稳固了中国人的饭碗。河南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成就变化喜人。

  但一些地区、一些群众没能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落在了后边。新一轮建档立卡之初,河南有38个国定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近1万个贫困村,占到河南108个县级行政区划的将近一半,排在全国第三位的698万农村贫困人口,让河南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的艰巨繁重。

  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河南视察,深入黄河滩区、大别山区,走村入户,察实情、问疾苦、听民声,对河南省脱贫攻坚给予了肯定,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河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扛稳责任,起身应战、奋力前行,以排山倒海的气势,投入到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河南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省委副书记、 省人大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54个相关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握指成拳、集腋成裘,集中最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