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发顺

  本报讯 青松翠柏守护公安英烈,春风白花寄托无尽哀思。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深切缅怀公安英烈,永远继承先辈遗志,4月1日上午,周口市公安局组织100余名公安民警代表,冒雨前往周口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忠诚颂•祭英烈”专题活动,为公安英烈扫墓、献花,寄托哀思,深情缅怀长眠于此的公安战友。

  献上一束素菊,捧上一份思念,致上一个敬礼。“战友,我们来看你了!上午9时许,周口市烈士陵园大雨滂沱,泪水纷飞,庄严肃穆,哀思绵绵。全体民警警容严整,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公安英烈徐晓军同志纪念碑前,集体默哀致敬,并拿出随身携带的清扫工具,除去墓碑周围的杂草和枯叶,仔细擦拭墓碑,女民警代表向徐晓军烈士敬献了鲜花,全场人员庄严肃立、向徐晓军烈士敬礼,表示崇高的敬意,深情缅怀曾经战斗在一线的公安英烈,聆听他不惧生死、忠诚履职、保民平安的英雄事迹,共同追忆昔日战友、寄托无限哀思。随后,在民警代表的领誓下,全体公安民警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和入警誓词,深刻表达了继承英烈遗志的决心和信心。最后,参加祭奠活动的全体同志一起瞻仰了周口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据了解,1980年以来,为了维护我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千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有43名民警因公牺牲,先后涌现出了徐晓军、郭用明等5名烈士和齐玉宝、张宏涛、巴进、张留成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无尽追思忆英雄,祭奠英烈铸警魂。民警们纷纷表示,公安英烈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们为公安事业鞠躬尽瘁、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英烈为榜样,始终牢记入党、入警时的铮铮誓言,忠诚为民,务实重干,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出色完成各项公安工作任务,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和奋力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