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至10日,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星等市四大班子领导赴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进行集中观摩点评。

  4月天中,春光烂漫。行走在产业集聚区之中,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批批关乎未来发展的创新成果,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汇集成一幅壮丽的长卷,展现出天中大地发展的崭新魅力和蓬勃生机。此次活动对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进行现场观摩,每个产业集聚区观摩项目5个,其中2014年以来的新建项目不少于2个。进工地、看园区、问发展、思良策,余学友,陈星率领观摩组深入建设一线,认真了解各产业集聚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培育、项目建设进展有关情况,掌握生产经营一手资料,思考破解瓶颈方式方法。大家欣喜的看到,相比往年,产业集聚区内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新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竞相落地,各地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实施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亮点也是数不胜数。

  如在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以昊华骏化、通用天方为龙头的医药化工产业集群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超过160亿元,成为全省重要的医药化工基地。驿城区装备集聚区以中集华骏、银泰新能源汽车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了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汝南县集聚区依托立马、绿佳等龙头企业,加快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转变招商引资方式,注重组团式集群式引进方面。泌阳县注重产业招商,引进了中云创光电、巨龙科技、朗格光电、幸福里电子等企业入驻集聚区,成为了国内电子配件生产基地。遂平县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招商,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40多家,徐福记、雀巢、正康粮油等一批知名企业在当地投资兴业。在注重产业层次,提高项目质量方面。市产业集聚区海川电子超薄玻璃技术领先,已成为重要的替代进口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中多铝镁项目年产6万吨特种型材,广泛用于手机、飞机、地铁、汽车等领域。

  一路走来,一路惊喜。通过实地观摩,大家感受到各产业集聚区按照“四集一转”的基本内涵,立足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在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城镇化推进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呈现出推进快、势头猛、带动强的态势。目前产业集聚区产业规模迅猛壮大,承接转移成效显著,基础框架已经完善,产城互动格局基本形成。

  找优势补短板,商良策议发展,通过观摩活动,大家看到了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新成效,在相互学习中受到了新启发,更加坚定了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实践证明,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和平台,强力推进开放招商、项目建设的举措是正确的、有效的,是符合驻马店发展实际的,必须持之以恒的向前推进。

  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新形势要有新办法,新任务要有新突破。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一轮的项目建设热潮将在天中大地涌动,为驻马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支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鼓足干劲,勇于担当,今日的驻马店正以务实的姿态在富民强市、加快崛起的征程中,持续求进。(驻马店市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