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彬 通讯员 王小留

  本报讯 昨日,河南省环保厅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省辖市城市河流水质情况排名,洛阳市5条被监测河流中,城中渠、伊河、洛河水质进入全省前十。

  通过与之前的数据对比记者发现,与2014年第三季度我省首次公布河流水质情况相比,洛阳城中渠进步很大,由第十六名跻身前十强,排名第八位,水质类别为Ⅲ类;洛河排名第六不变,水质类别为Ⅱ类;而上次在全省排名中占据“榜眼”位置的伊河却降至第七名。不过此次伊河“位次”的下降并不代表水质变差。记者发现,伊河的排名虽有下降,但实际上水质是变得更好了,由Ⅲ类提高到Ⅱ类。此外,涧河排名第二十九,水质类别为Ⅴ类;瀍河排名第四十七,水质类别为劣Ⅴ类。

  “上次和这次的排名都显示洛阳市的水域在全省范围内是比较好的。从这次的排名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同2014年第三季度(第一次监测)相比,洛河、伊河的水质类别指数都从Ⅲ类升为Ⅱ类,有所提升。”洛阳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水是动态的,其他市的水域环境也在不断改变,排名下降并不是说河水的质量下降了。

  该负责人表示,伊河、洛河水质较为优异,主要是因为其流量大,自身有着强大的净化能力,也与洛阳市近些年对其进行的综合治理是分不开的。瀍河排名靠后是因为瀍河缺乏上游来水,同时还接纳了附近污水厂经过处理的污水,所以水质最差。而涧河则由于周边污水网尚不够完善,接收了部分居民生活污水,造成水质较差。

  此外,记者从洛阳市创模办了解到,今年,洛阳市将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配套污水管网,确保城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县城区达到80%以上,同时,重点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垃圾清理外运、河渠滨岸修复等工程,改善河流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