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红)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15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扶持方案,今年全省计划帮助6万城乡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或增加收入,实现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

  为帮助更多残疾人拥有就业或者创业技能,今年我省将针对劳动力市场需要、残疾人特性和类别化培训需求,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职业培训,使每一名有就业能力、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都能接受相应的技能培训。其中,针对城镇残疾人,着力加强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和定岗培训,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养培养;针对农村务农残疾人,全面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对农村拟转移残疾劳动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针对在岗残疾职工,重点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操作能力、掌握新技术能力和安全生产能力提升培训; 针对失业残疾人员,重点开展转岗技能培训;针对各类残疾毕业生,重点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

  按照计划,各地对城镇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残疾人实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全省全年计划培训城乡残疾人10万人。为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的实用性,我省将着力加强职业技能鉴定,提高职业资格证持证率,力求培训后残疾人职业资格证获取率不低于70%。

  为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就业,我省将以实名制未就业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创建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年内计划建设20个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30个市级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以及200个县级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此外,我省还将面向各类残疾群体开展创业培训,重点组织高校残疾学生、失业残疾人员、失地残疾农民等参加创业培训,充分发挥培训促创业、创业带就业的作用。

  各地将通过资金扶持、小额贷款贴息、经营场所租金优惠、社会保险补贴、税费减免等措施,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结合残疾人自身条件和实际需求,制定个性化的灵活居家就业方案,促进居家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