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可以自拍,但身份证照相还是对拍照者有一定标准要求的,如需要正面头像,肩膀要正不能倾斜、微笑不能露牙齿等。

  对于身份证“自拍神器”,住在航海路附近的市民薛女士很是期待:“希望我们的辖区派出所也赶快引进,让我也美美地拍一张。我的身份证早该换了,都10年了,恨不得现在就把身份证给换了。”

  住在城东路附近的黄女士更是充满希望,问:“能不能到丰产路派出所照相,然后传到我所在辖区的派出所?”

  郑州警方的便民服务

  户籍自助终端系统:让三四成市民减少排队

  丰产路派出所户籍办事大厅还新添置了两台“户籍自助终端系统”。该系统带有户籍政策、审批类进度、身份证进度、户籍证明、注销证明、关系证明、自助办理等业务,相关业务在该系统上都能完成。

  拿办理身份证业务来说,过去一天到前台办理的有五六十人,现在也就一二十人,很多人选择在“户籍自助终端系统”办理,大大缓解了如入户、迁户、变更姓名等其他业务的压力。

  除此之外,他们还制订了其他一系列便民措施,如一分钟开具户籍成员关系证明、一个电话让户籍证明邮到家、语音电话咨询户籍业务详情、微信预约户籍办理等。

  “互联网+警务”纳入便民服务平台

  今年7月,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局处长座谈会上首次提及“互联网+警务”的模式。根据省公安厅的要求部署,郑州市公安机关今年以来已经在出入境、车管所、户籍等业务部门大胆尝试开通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逐步将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消防等公安行政服务事项纳入平台,为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公示、受理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互联网+办证”,周末也可办出入境业务

  微信预约、网上预约,“互联网+办证”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业务!今年3月初,郑州警方在全市8个城区分局筹建出入境管理分理处,市民均可就近选择分理处办理出入境相关业务,免去奔波排队之苦。现在的出入境办证大厅,服务环境温馨、各种规范公示宣传到位、便民设施配备齐全,预约办证、邮政快递、银行缴费、免费人像采集和文件复印等便民举措的出台,让人幸福感油然而生。

  郑州警方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一周6天工作制,周六网上预约办证,最大限度满足部分市民选择在双休日期间集中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