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5日将迎来小长假,一些市民计划到黄河滩近距离玩水。昨日,郑州市河务局负责人提醒,黄河郑州段有多个危险区域,即使在浅水区戏水也存在极大隐患。一旦落水,成功施救的难度很大。

  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文 周甬/图

  市河务局公布多个黄河危险区域

  昨日上午,市河务局副局长秦金虎说,经排查、梳理,发现黄河郑州段存在多个危险区域,易发溺水事故。

  黄河南裹头河段:位于天河路上堤路口(岗李水库)往北黄河南裹头险工一线,“渔家乐”餐饮船较为集中区域。

  花园口险工将军坝以北临河滩区:自花园口景区大门沿大堤向西约200米进滩路口至黄河主河道,车辆容易进入,近水浅滩较易发生溺亡事故。

  公铁两用桥、黄河二桥附近:临河滩区是市民休闲集中区域,易发生落水事故。

  马渡下延控导工程:位于黄河马渡下游,靠河情况较好,沿控导工程散布有多处“渔家乐”餐饮船只,是市民休闲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赵口控导工程:位于黄河中牟赵口河段,靠河情况较好,有部分“渔家乐”餐饮船只经营,是市民休闲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另外,靠河的部分黄河防洪工程临河一侧,多有市民在工程根石部位钓鱼的情况,存在落水隐患;靠河的嫩滩、浅水区的沙洲等也极易发生落水事故。

  浅水区戏水存在极大隐患

  秦金虎说,黄河郑州段属于典型的“地上悬河”,河道宽、浅、散、乱,游荡性特征明显,一些看似厚实、稳定的临河滩岸,往往下部已被水流淘空,随时有发生坍塌的可能,极易发生落水事故。

  同时,河水含沙量大、冲击力强,且暗流多、流路复杂多变,一旦不慎落水,淤泥乱流困扰,惊慌无着,水淹沙呛,短时间内即可能造成窒息溺亡,生还概率极低。

  “黄河下游河道地形多沿纵向中轴线呈中间高、近两侧滩岸低的态势分布,往往越靠近滩岸水深越大、水流越急。”秦金虎说,滩岸附近一些浅水区,看似坡度平缓,但沙质河底受水流影响,往往陡坑散布,稍有不慎就可能失足跌入深坑,在浅水区戏水依然存在极大隐患。

  黄河河道形态不同于其他江河湖泊,更不同于清澈见底的游泳池,一旦发生落水事故,在缺乏专业救援能力和装备的情况下,下河施救、打捞要慎之又慎。

  有市民建议,在黄河边建设免费公共浴场,划出安全水域,配备专门的安保救援力量。对此,秦金虎说,黄河河道不同于海洋、湖泊,它具有游荡性、多泥沙等特性,流量还不断变化,这些条件决定了黄河河道内不适合建设公共浴场。

  根据有关规定,行洪区和人工水道是属于作为行洪输水通道的河道,其功能是行洪输水,不是供行人使用的通道,也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车站、码头等供公众活动和集散的公共场所。“在黄河主河道、过水串沟等水域建设黄河浴场既没有可行性,也不符合黄河防洪安全、河道安全和引水安全的要求。”秦金虎说,同时,鉴于郑州黄河河道内湿地保护、水源保护等特殊区域的要求,加大对黄河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加强旅游管理是必要的,但资源的开发利用,一定要充分考虑河道生态、行洪需要的承载能力。

  秦金虎说,希望市民更多地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在亲近母亲河时多一些敬畏,多一些自我约束,避免事故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