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日前,教育部确认了“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中方参与院校名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我省唯一一所参与该项目的高校。“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究竟是干啥的?华水这次入选,究竟凭的是啥?快来看看!

  文/本报记者 惠婷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究竟是干啥的?

  首先,咱先来看看“金砖国家”是个啥概念。

  金砖国家,最早由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提出,特指新兴市场投资代表。“金砖四国”(BRIC)引用了俄罗斯(Russia)、中国(China)、巴西(Brazil)和印度(India)的英文首字母,由于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

  2008-2009年,相关国家举行系列会谈和建立峰会机制,拓展为国际政治实体。2010年南非(South Africa)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共五个成员国。

  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是要将金砖国家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组成一个集散在五个国家的网络状联合高等教育机构,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高水平网络状联合大学实体。

  因此,它既是一个教育合作项目,又是一所新型的开放共享的大学网络,旨在不同的知识领域、根据共同的质量标准,开发双边和多边教学和科研项目。

  它既有短期联合人才培养项目,也有硕士和博士培养项目,以及联合科研项目的合作研究和攻关。参与学习学生的学习成果,按国家标准被每个网络大学参与方所认可。该项目由俄罗斯主导,具体承办组织学校是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

  这一项目是“金砖五国”在高等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战略框架下的一个重要实体项目,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载体。

  据了解,“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的组建源于2015年7月,“金砖五国”参会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第七次会晤,俄方提出的成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倡议被写入《乌法宣言》。

  2015年11月,第三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五国教育部代表签署了《关于建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指出,在创立阶段,每个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参与方的数量不超过12个,成员国网络大学在能源、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金砖国家研究、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治理、经济学6个领域优先开展合作。各金砖国家教育部负责确定网络大学参与方的名单。

  华水入选,凭的是啥?

  经各“金砖国家”教育部筛选、推荐,共有55所高校参与“网络大学”项目,每个国家11所。我国教育部近期确定了11所院校参与这一项目,分别是:

  北京师范大学

  吉林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复旦大学

  河海大学

  浙江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西南大学

  四川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据了解,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这次能够入选,凭借的是水资源和污染治理、能源这两个优势特色专业,以及良好的办学声誉。它是河南唯一一所参与该项目的高校,也是参与院校中唯一一所非部属地方院校。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成功参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是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在国际合作交流层次和合作深度、广度上揭开了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