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淘宝、大众点评等平台刷单现象被曝光

  网购已经是当下越来越流行的购物方式,在不曾谋面的店铺买东西,店铺的信誉和销量是消费者判断收费下单的主要因素。央视调查发现,在网上存在大量的刷手帮助淘宝、大众点评、美丽说等大型平台的网店刷单。

  一个信誉为零的网店,三天就可以刷成一个蓝钻,费用只需要1000元。一个没有任何真实商品、连地址都没有的店,竟能在好评店面里找到,甚至还有配产品图片的好评。只要肯给钱,没有什么不能刷的,只要是可以在网上交易的大型平台都可以刷。此外,在网上搜索“代发空包”会发现大量空包网,淘好评空包网就是其中之一,其提供的快递单号可在官方查询最新动态。

  好评能买到,销量可以刷出来,包裹可以发空的,还有什么信用可言?

  实际上,早在2014年1月26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就颁布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其中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为网络商品交易提供信用评价服务的有关服务经营者,应当通过合法途径采集信用信息,坚持中立、公正、客观原则,不得任意调整用户的信用级别或者相关信息,不得将收集的信用信息用于任何非法用途。”

  4、“车易拍”二手车交易藏骗局

  “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消费者可以将车卖给全国的二手车商。

  该平台号称“透明”“公开”“无差价”,也就是买家出多少钱买车,卖家就收到多少钱。但实际上是这样吗?

  央视调查发现,该平台设计了两套后台,买家登录的入口叫“车易拍”,卖家登录的入口叫“易置换”,因买卖双方的入口不同,所以他们看到的平台也是不同的,看到的竞拍价格也相差数千元。记者以卖家的身份到一4S店卖车,在4S店通过“易置换”登记了信息,在该平台看到自己的车通过竞拍最终的成交价是9.5万,而当他通过“车易拍”看到的成交价却是10万,相差的5000元去哪了?

  据调查发现,相差的那5000元以渠道服务费的名头给了4S店,而每辆车的差价订多少,完全由4S店来定。看来“透明”“公开”“无差价”都只是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