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海涛)3月22日到28日为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我国通过此项活动力求进一步营造爱水护水、绿色发展的社会氛围。记者23日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近年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5个国家级试点投资达900多亿元。

  截至去年,全省共有郑州、洛阳、许昌、南阳、焦作5个国家级和安阳、鹤壁、新乡、驻马店市和固始、汝州、兰考、禹州、鄢陵、邓州等10个省级水 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获得审批。各试点城市积极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城区河流清淤工程、雨污分流工程、水污染处理工程、水源地保护等建设。 许昌市原本水资源短缺,城市水系不畅,污水横流。如今,实施了水生态文明建设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景已变为现实。

  为破解水利建设的资金瓶颈,各试点积极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5个国家级试点各类工程项目投资约923亿元。

  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水与城市发展休戚相关,开展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