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月季博览园由南阳月季基地于2010年10月创立,位于南阳市北郊。不断收集、研发、培育各类月季品种,用科研带动产业发展,用月季文化品牌促进产业升级,促进了南阳市花卉产业繁荣发展。

  南阳月季博览园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月季主题游园。止目前,项目共投资1.2亿元,完成一期建设面积1000余亩,种植名优月季品种1200余种,园区规划有:名贵月季品种展示园、藤本月季造型园、古桩月季园、月季基因园、盆景月季园、百果园、百鸟园、月季花文化展览馆等。月季园用不同月季品种,因势造景,形成了风格独特,魅力四溢的月季景观群落,花开时节姹紫嫣红,争奇斗艳,风情万种,月季花墙让美扑面而来,由120多种藤本月季打造的九龙阵花海景观,以其独特的理念设计,用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月季的摇曳多姿,迷人魅力。

  博览园项目的建设,成为南阳市民踏青赏花的好去处。深受南阳市广大市民的喜爱,同时,引起了国内外月季专家的极大兴趣和关注,近年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专家、考察团队等达到100万多人次,在中国花卉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在2013-2015年的南阳月季花展期间,南阳月季博览园以其独特的魅力得到了业内专家和各级领导一致好评,被与会的国内外专家誉为“中国最美的月季园”。南阳月季博览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

  为迎接2016年南阳月季花展,南阳月季博览园加大了月季品种和其它花木品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对古桩月季园、品种园、玫瑰园、怡园广场、百花园等园区景点进行了环境改造升级;对道路、河道进行了彩化、美化;在园区内增设了大量的月季文化、月季养护知识等宣传内容。

  2016年,中国月季协会和南阳市政府已批准以南阳月季博览园为基础建设“中国月季园”,给南阳月季博览园发展带来良机,今后将提升完善南阳月季博览园二期规划,扩展土地2000亩,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

  1、改扩建各类月季展示园;

  2、与中国月季协会合作建设“南阳国家级月季种质资源库”;

  3、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月季实验站;

  4、建设玫瑰之约浪漫爱情-婚纱摄影基地;

  5、建设月季(玫瑰)文化博物馆,建设“国家级花文化示范基地”;

  6、引进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生产设备,启动玫瑰深加工项目;

  7、建设智能化连动温室,用于月季培育,做到四季有花;

  8、建设高端月季生产区;

  9、建设都市生态农业展示区;

  10、建设月季科研及学术交流服务中心等。

  最终目标是:我们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月季园”,“国家级月季种质资源库”,“国家级花文化示范基地”为目标,通过努力把南阳月季博览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月季园,集旅游观光休闲、月季研发、艺术展示、高端生产、文化交流、节庆活动、生态农业等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园区和特色文化产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