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带,气候温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是南花北移和东花西送的理想驯化地,特别适合月季、玉兰等苗木花卉的生长。月季产业已成为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的优势产业。

  一、南阳是全国最大的月季繁育基地。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抓住花卉产业发展大好机遇,突出南阳区域特色和月季历史文化传统,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信息、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月季花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以南阳月季基地、南阳月季合作社、南阳月季集团等花卉企业为龙头,示范带动,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月季苗木繁育基地,种植面积近5万亩,年出圃苗木4亿株。主要培育大花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树状月季等多个种类,白色、黄色、橙色、粉红、红色、复色等多个色系。

  二、南阳是全国最大的月季苗木供应基地。南阳月季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远销到日本、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月季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南阳月季基地制定的月季标准化体系,已成为月季的行业种植的国标。

  三、南阳月季产业已成为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工程。全市现有月季花卉企业100多家,年产值10亿元,从业人员10万余人,专业技术人员1000多人,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花卉龙头企业10余家。花卉龙头企业及花卉专业经济合作组织6家,月季亩效益达1.5万元以上,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内外市场的拓展,必将给以月季为主的花卉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给花农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四、科技支撑,引领发展。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南阳市采取政府科研与基地联姻的模式开展科学研究,先后与中国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签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强强联合,共同攻关,提高科技含量,引领月季产业发展。南阳培育出品种多样、美不胜收的“中国好月季”。先后培育出东方之子、粉扇、南阳之春、金色阳光、夏令营等60多个月季新品种。树状月季属全国独创。南阳月季基地在全国首开先河,建立月季种质资源基因库,收集、保存月季种质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在全国的月季花事盛会中,南阳月季先后荣获金、银奖项160多项。尤其在第六届中国月季展上,南阳室外月季布景展、盆栽月季精品展荣获特别金奖。

  五、以花为媒,合作发展。2010年以来,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与南阳市联合举办了六届月季展(文化节)。月季展会已成为花农、花商、花企合作交流的盛会,成为弘扬月季文化、普及月季知识、传播月季技术的盛会。通过展会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南阳月季的影响力,提升了南阳月季的知名度,打响了南阳月季品牌,促进了南阳月季产业快速发展。月季展使南阳月季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花香四溢。

  六、花开南阳,幸福城乡。在每年月季展开幕前,组委会都组织林业、城管等单位免费向市民赠送月季,让月季走进千家万户、机关庭园、栽遍大街小巷。2012年以来,南阳市开展并实施了“优美花城”行动计划,在中心城区栽植各类月季1000多万株;2014年制定了建设“月季之都”的美好蓝图,在中心城区精心打造了20条月季大道,9个月季游园,20个月季社区,60个月季庭院(单位),新建6个月季专类园、6个月季观赏园,形成了月月有花开、四季花常在,姹紫嫣红、花团锦簇的城市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