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元素文化墙带你看中国风

  地铁,Ta不仅仅是一个公共交通工具,更是一个兼容经济、文化、科技等多种元素的现代交通综合体。

  也许你已看习惯了地铁1号线的8个带着浓浓河南元素的文化墙,乘坐地铁2号线,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情。

  这次即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中,有6个重点站点设计制作了文化墙,着重展现6种文化。跟地铁1号线相比,2号线更注重展示“中国风”。

  其中,6个重点站点设有不同元素的文化墙。东风路站展示陶文化、农业路站展示玉文化、东大街站展示汉字文化、陇海东路站展示石刻文化、二里岗站展示青铜文化、南五里堡站展示瓷文化。目前,这些站点正在陆续启用安装。

  颜值高细节好标识标线都已到位

  标识标线是否合理、便民,是一个交通综合体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在地铁2号线的陇海东路站可以看到,站内整洁明亮,站厅层大厅内的地板砖被擦得发亮,各种标识、标线、提示牌都已到位。

  在站厅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客服中心、乘车位置的指示牌。向右拐,是进站闸机和自动售票机。在地面街道名称的使用上,也增设了更具体的方位,使出口与街道的对应更加合理化。

  据陇海东路站项目负责人介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导向标识。在车站站厅至通道入口处信息提示增多,方便乘客能够清晰地辨认出口方位。

  比“智商”

  将引入新技术通车信号、手机信号更稳定

  乘坐地铁玩手机,最怕就是没信号。可如果信号太强了,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车地通信有可能受到民用3G热点设备干扰,影响运行。

  这不是杞人忧天,成都、重庆等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受到外界干扰,列车发生信号保护功能动作而产生的列车紧急制动,造成了列车严重晚点,使旅客大量滞留,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而郑州的地铁2号线有望摆脱这个困扰,目前工程通信、信号系统已开展LTE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CBTC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和调研工作。预计后期地铁2号线成功运行后,这将是国内乃至国际上第一条利用LTE技术综合承载真实信号系统的线路。

  装备高端大气变频空调、双层地板强势袭来

  看完了站点,乘车体验有哪些变化呢?记者了解到,地铁2号线一期列车和1号线车型一样,都是B型车,6节编组。在外部结构和内部构造上,1号线和2号线列车几乎没有太大差别。

  不过,功能上却大有改观。比如,2号线的列车使用的是变频空调,除了更加节能外,还能满足不同负荷状况的需求供给。地面则采用铝蜂窝双层地板,增加了地板整体减震性能,同时减少了高频噪声对客室内的影响,起到良好隔音降噪效果。

  郑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负责人称,目前已对地铁各设备系统、整体系统进行了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及考核,并对作业人员、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进行检验。

  在试运行后期,本月底之前,列车将按照实际运营图进行连续20天的跑图运行,除了没有乘客,地铁的发车、运行、站务等完全按照载客试运营的标准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