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纪讲党课王朝纪讲党课
王朝纪讲党课王朝纪讲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7月8日,研究中心党支部邀请省社科联副主席王朝纪为本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王朝纪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近代以来,尤其是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为了救亡图存,不同的政治力量先后尝试了多种救国方案。旨在发展中国民族工业和教育事业的洋务运动,局限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窠臼,最终没有成功。甲午战争,拥有技术优势的中国惨败于日本,让中国人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不是器不如人,二是制度、文化不如人。主张君主立宪的戊戌变法运动,由于革命的不彻底性,最终也失归于败。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接下来的辛亥革命也没有成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战火中打造出了一个新的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社会主义十年探索和改革开放,使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王朝纪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在中国革命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归根到底是由于人民的支持。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做出英明决策,首先出兵东北,发动辽沈战役。林彪率兵出关时仅有几万人。经过土地改革,人民军队受到东北人民的极大拥护。后来,有一百多万东北子弟,自愿拿起武器保卫胜利果实,跟随人民军队入关作战。淮海战役更是人民战争的典范。陈毅元帅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沂蒙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王朝纪指出,中国共产党勇于正视并纠正自己的错误,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可以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因而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文革”结束后,中国共产党大胆摒弃“个凡是”,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的路子,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决不可过于放大我党走过的一些弯路,进而否定我党的正确性。

  王朝纪希望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认识,增强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坚定不移跟党走,通过扎实有效工作,为社会科学事业做出贡献,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