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以来,全省大气环境监测指标出现了明显改善,截至8月27日,18个省辖市PM10的平均浓度是6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5微克每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是4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降低了14微克每立方米。10个省直管县(市)PM10平均浓度62微克每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每立方米。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前天省政府约谈全省50家环保问题企业,开具近千万元罚单。昨日河南省环保厅召开全省环保系统工作会议,对254位环保系统人士进行了表彰,同时通报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全省空气质量状况。

  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介绍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PM10、PM2.5两项指标下降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中均排名第一,全省18个省辖市在全国的排名有所上升。今年1月1日至8月22日,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到133天,同比增加了19天,其中7月4日到8月27日,平均优良天数达到46天,同比增加了5天。

  “截至8月27日,18个省辖市PM10的累计浓度为125微克/立方米,与全年目标值还相差10微克/立方米,其中郑州、新乡、安阳、焦作、濮阳、商丘、三门峡、漯河8个市地的浓度值还高于全省平均值。”他说,到第四季度,随着空气中颗粒物的扩散条件变差,重污染天气极有可能增多,多数城市颗粒物浓度会有大幅增加。所以,7月、8月、9月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全省将尽最大努力把污染指数降下来。

  过去的将近两个月,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也对我省开展了40天的环保督察。省环保厅相关人士介绍说,截至昨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来的电话、信件举报材料2651件,其中来电1980件、来信671件,全部得到了办结。

  其中,我省对645家企业责令立即整改,434家限期整改,526家停产整改,立案处罚188家,查封扣押135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8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27人。同时,按照“谁造成问题追究谁、谁不作为追究谁、谁不履职追究谁”的原则,已处理1231人,其中党纪处分234人,政纪处分270人,约谈148人,诫勉谈话450人,通报批评等处理1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