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国家级的“试验田”在河南落地了。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根据我省规划,试验区有四大定位,未来,有望把郑州打造成全国大数据创新发展新高地。大数据给老百姓带来好处也是多多,去办事,不用跑腿,网上全部办理,我省将选择在社保、户籍、房产等重点领域进行试点。

  我省又拿到一张先行先试的政策“门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我省成为继贵州之后第二批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之一。

  此次批复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说,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将为我省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提供引领和示范,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我省的大数据试验区有四大定位,分别是:国家交通物流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国家农业粮食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行区、国家中部数据汇聚交互基地、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

  根据我省规划,将打造核心引领、节点带动、网络支撑,选择交通、物流、粮食、电子商务、政务服务、健康养老、公共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率先实现大数据应用创新突破。

  以后去政府办事大厅无需再多次跑腿

  在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中,基层群众往往感受到“证明多、办事难、流程繁杂”等不便。为此,我省将加快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推进政务大数据创新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根据我省的规划,将选择社保、户籍、房产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影响面大、关注度高、信息化基础和业务整合基础比较好的领域,在郑州、洛阳、济源等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开展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后,逐步向全省范围推广。

  一些益民服务也将与大数据结合,实施应用工程。比如,建设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基地。推动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等省内三甲医院加快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院建设,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建设以大型医院为支撑、“预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基地。将逐渐完全“上网”。

  在养老方面,支持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机构与互联网企业、保险等第三方合作,建设智慧养老及移动医疗大数据平台,提供基于大数据的长期跟踪、预测预警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