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书记谢伏瞻代表省委第九届委员会作了《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初步研读谢书记的报告,深深感受到报告思路新颖,内容丰富,站位高远,实事求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思想性、全面性,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描绘出靓丽的蓝图。

  始终坚持“五大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报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性强,充满新意,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第一,报告通篇贯穿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为民、发展、担当”理念贯彻其中,使人感觉到省委在筹划全省发展大局过程中,始终把为民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抓好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第一要务,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使整个发展理念既与国家战略保持高度同步,又紧密结合河南实际,非常接地气;在敢于担当方面,把发展面临的问题归纳出13个方面,敢于面对,对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做出系统部署。在新思想方面,报告通篇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想、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关于河南发展要打好“四张牌”的思想等融会贯通。在新战略方面,把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开放带动战略等融入实际工作之中,让人感受到报告确实大气磅礴,具有超前的战略思维。

  第二,把中共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其中。报告明确提出“四个更加”:即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个更加”明确了我们未来发展的政治态度,原原本本贯彻了六中全会的新精神,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十分明确的政治规矩。

  第三,把全省未来发展定位在新的历史起点。报告第一部分,系统总结了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五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聚焦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转型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神聚力,较好地完成了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五年来,我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战略支撑更加坚实,改革开放成效显著,民主法治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从而,使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迈出坚实步伐,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的发展实情,也以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激励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第四,阐明河南发展的新情况。未来五年,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背景下,我省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格局更加完善,战略优势更加彰显,战略保证更加有力,蓄势崛起态势日益强化。只要我们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保持定力、敢于担当,大胆创新,就一定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开拓发展新境界,打造发展新优势,创新发展新亮点。

  由于整个报告思路新,使我们在国家层面与党中央的最新精神高度契合,在地方层面与省委多年来重大战略谋划一脉相承,很容易让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共同迈向更加出彩的未来!

  倾力打造“三个高地”奋力实现“三大提升”

  在谢伏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奋力实现三大目标。

  第一,建设经济强省。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总量大、结构优、质量效益好的有机统一。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前列,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以上。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比重较快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全国领先,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较大提高,中原城市群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区域发展趋于协调。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升,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上升。他用这一系列指标为我们标注经济强省的概念,让全省人民意气风发迈向新的发展高度。

  第二,打造“三个高地”。一是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今年3月获得国家批准的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省自主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成为创新型省份。我们都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科技创新一直是我们发展的短板,而这一次提出这样的目标,确实让我们提振精神,看到了省委在创新驱动战略方面发力的具体路线图。二是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取得新成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更加完善,建成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物流通道枢纽,开放型经济水平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这是国家全面融入全球的战略与我们当地已获批、可操作、有前途的国家战略的全面融合与叠加,必将对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河南是全国传统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的大省,文化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文化自信以后,我们筹划几年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国民经济中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均迎来历史性大发展的机遇,确实需要我们全面发力,在文化创新发展方面有所作为。

  第三,实现“三大提升”。一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二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三是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这些目标内容要求具体,工作量非常大。然而,正是我们现有的发展状态比较好,很多方面在全国先声夺人,未来跳起来可以摘桃子的目标就可能实现。只有努力实现这些较高的目标,我们才能够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也才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真正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当然,这三大目标,确实要求比较高,是需要全省方方面面为之奋力拼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