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平)12月8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近日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等6部门转发国家卫计委《关于印发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意见的通知》,并提出10条具体意见,对加强中医儿科诊疗服务能力建设明确要求:积极支持建设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争创国家中医儿科诊疗中心,发挥中医药在儿科重大疾病、疑难重症诊疗方面的作用。

  “儿童脏腑娇嫩,抵抗力差,容易受到病邪入侵。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诊疗对提高儿童慢性、顽固性疾病治疗效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据业内人士介绍,积极筹建的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将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预设床位400~500张,这是继今年5月份河南省儿童医院在航空港区成立开诊之后,我省积极筹建的又一家省级儿童医院。

  意见提出,加强省辖市级中医院儿科建设,支持省辖市级中医院开设儿科门诊、儿科病房,提升儿科诊疗能力;依托南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等省辖市级中医院设置省辖市级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县级中医院应设置儿科门诊,具备条件的可开设儿科病房;具备条件的二级及以上中医院,应同时加强新生儿重症和儿科重症科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