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9日)小伙伴们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大雾环绕,犹如仙境一般。河南省气象台今日5:30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而省会郑州更是遭遇强浓雾天气,已经迅速“走红”网络和朋友圈。

  郑州市气象台2017年1月9日09时40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今天上午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河南遭遇大雾天气 郑州强浓雾迅速“走红”朋友圈河南遭遇大雾天气 郑州强浓雾迅速“走红”朋友圈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霞告诉我们此次郑州强浓雾天气原因有二:1、前期阴雨天气,近地面相对湿度居高不下,且风力微弱,天气静稳,昨天下午天气放晴,夜间辐射降温导致辐射雾的出现。2、偏东风也使东部的雾向西移动,出现平流雾。所以这次强浓雾是辐射雾和平流雾叠加的结果,能见度急转直下,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今天夜间有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雾和霾逐渐减弱。

  受大雾影响,今天全省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机场航班延误。据河南高速公安消息,截止11:05,因雾管制禁行的路段有:京港澳高速安阳北-明港,连霍高速豫皖省界-上街,大广高速南乐-新县,林桐高速焦作西南-温县,南阳北绕城高速南阳独山,晋新高速焦作西-新乡东,长济高速滑县牛屯-邵原,二广高速济源北,兰南高速双铺-堌阳,宁洛高速舞阳-豫皖省界,永登高速鹿邑-苌庄及永城南,郑尧高速侯寨站,郑少高速西南站,焦桐高速焦作西-温县,郑州西南绕城高速、机场高速、郑焦晋高速、郑民高速、德商高速、商登高速、机西高速、息淮固高速、台辉高速、南林高速、济广高速、济祁高速全线。同时,全省高速公路禁止7座(含7座)以上客车上站,请提前绕行,省内其它高速公路正常通行。而郑州机场能见度在50米左右,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温馨提醒:大雾天气行车要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要开启前大灯,后雾灯,不可开远光灯;勤按喇叭多提醒;各行其道,远离路边;开启暖风,清理车内哈气。同时大雾天气容易引发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等疾病,应尽量减少外出和体育锻炼,出门时应戴上口罩;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及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文/张玮 图/魏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