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在郑东新区新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302个此次在郑东新区新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302个

  郑东新区CBD内、外环附近的公共自行车,是郑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经常能看到上班族们骑车穿梭在高楼大厦间的景象。大河报记者昨日从郑东新区管委会官网获悉,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项目一期站点选址昨日起开始公示,公示期为本月9日至13日。记者了解到,这次公示的方案计划在郑东新区新建(包括优化原有51个站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共计302个,投放公共自行车9828辆。

  这次公示的302处站点,已涵盖了包括CBD、东西运河、龙子湖、高铁站、郑东新区南部等几乎所有的建成区域,目前仅有龙湖区域等正建设的区域没站点分布。

  [公示]302个站点覆盖整个郑东新区

  其实对于自行车这次大动作布局,大河报早在2016年12月21日就以《新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设哪儿了?可登录网站查询有建议也可提》为题,独家发布了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将全面铺开的消息,消息指出根据前期考察选出了257个站点,让市民积极提意见,截止日期是2016年12月23日。

  昨日郑东新区管委会官网公示的302个站点,正是对市民提出意见进行采纳后最终制定出来的选址方案。

  公示中说,“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项目一期站点选址方案,经过现场论证、专业团队规划设计,并通过网络、微信、纸媒、广播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目前的站点选址方案。现方案在拟订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调整,规划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302个,投放公共自行车9828辆,最大限度满足市民使用需求。”

  其实,早在2015年11月,“2015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峰会”前夕,郑州就已在郑东新区CBD附近率先推出了首批34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

  2016年3月下旬,又开通了17处公共自行车站点。目前运营的共计51处站点、共计1600辆自行车都是一期规划的一部分,这次进行公示的302处站点,就是一期规划站点全面铺开后的呈现。

  “原来建成的51个站点,有的非常合理,我们保留,有的需要优化位置、车桩等参数,这次进行了优化;我们这次公示的302处站点,包含原来的站点和新建的站点。”郑东新区管委会市政局负责该项目的负责人说。

  [亮点]覆盖龙子湖高校园区、高铁站

  公示中有302个站点在地图上的具体坐标和编号,也有对应编号所配发的车桩数量。大河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共自行车项目一期全面铺开后的最大亮点就是首次覆盖了龙子湖高校园区。

  龙子湖高校园区有20多个高校,数十万学生群体存在,出行需求巨大。同时由于地铁1号线目前的东侧终点(体育中心站)距离龙子湖高校园区还有一段儿距离,公交线路相对单一,师生出行困难。

  这次公示的站点,大量分布在龙子湖高校园区的各个角落,各公交站点以及地铁1号线目前的东侧终点。比如在体育中心地铁站B出口设置60个车桩,体育中心地铁站C出口设置40个车桩,自行车数量可以随时调度。龙子湖高校园区附近站点从编号241到编号302,共计62个站点,布局数千个车桩。可见这些站点设计非常科学,有利于缓解龙子湖高校园区的师生们出行压力。

  这次公示的站点另一个亮点在于,已覆盖郑州高铁站东站以及七里河东南大范围区域。以后乘客下了高铁站,可以不选地铁、公交或出租车,距离近的话可以直接骑公共自行车过去,让乘客多了一种选择。

  大河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次公示的302处站点,已涵盖了包括CBD,东西运河、龙子湖、高铁站、郑东新区南部等几乎所有的建成区域,目前仅有龙湖区域、高铁线移动区域这些正在建设的区域没有站点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