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铁路运输期间(1月13日至2月21日),共计40天,郑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近40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9.3万人,主要以学生流、探亲流、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流为主。春运首日,郑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开行临客16趟,主要方向是省内短途和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热门城市。为了保证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郑州火车站新增多项措施助力春运。

  1。“综合服务台”亮相:在东新建成“综合服务台”,将之前分散的“问询处”“值班站长室”“售票改签窗口”“重点旅客服务台”和“医疗点”等多个岗位整合为一个“综合服务台”。为旅客解答问询、提供重点照顾、办理车票退改签、处理旅客疾病、分离、漏乘、丢失物品等各种工作,一站式协调解决旅客旅行中的问题和困难,方便了旅客出行。

  2。新增“进站候车信息提示系统”。为解决旅客进站后查找候车厅困难,易造成漏乘的问题。在东、西进站口安装“进站候车信息提示系统”,旅客在刷车票的同时系统自动播报候车厅位置(实名制验证口同步显示);在中通廊2厅、4厅、6厅等处增设候车位置查询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旅客候车无声引导服务。

  3。新设置爱心服务专区。今年春运,郑州火车站在温馨服务上也是下足了功夫。在东进口北侧的“重点旅客休息区医疗点”,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服务。配备有轮椅、担架、哺乳区、医疗点,并有专业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为旅客提供应急服务。

  4。 新设置退改签窗口。在东售票厅增设6个退票改签一体窗口,在一个窗口可同时办理退票和改签,避免旅客重复排队。

  5。支付宝扫码购票。另外,郑州火车站已开通支付宝扫码购票功能。在郑州火车站东、西售票厅的所有人工售票窗口(除去改签、退票窗口)以及所有自助购票机上均可以实现支付宝扫码购票。

  (通讯员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