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下午,由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郑州师范学院、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协办,由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承办的“2016年度河南省校园足球颁奖典礼暨校园足球校长论坛”在郑州师范学院盛大开幕。来自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许昌市、周口市、商丘市、济源市等十八个地市及省直管县的教育管理工作者、中小学校长六百余人,来自人民网、《中国教育报》、河南电视台等二十余家媒体参与了此次大会。

  出席本次颁奖盛典的嘉宾有: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蔚蔚,全国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黄河科技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王崇喜,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河南省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赵宗跃,郑州师范学院副院长刘济良,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陈勇民,洛阳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牛宏亮,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研究室艺体幼室主任刘俊凯,河南省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王随生,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联部部长王建智,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部长吕刚。大会由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秘书长常乐主持。

  大会分为上下场。上半场第一部分为校长论坛,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校长李志超、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校长冯宇、洛阳市涧西区东方第二中学校长齐振富三位“网红校长”坐而论道,分享各自学校发展校园足球的经验智慧,并设现场互动环节,为在座诸位解决校园足球发展中的困惑难题。

  第二部分为嘉宾分享环节。河南省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黄河科技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王崇喜首先发表演讲。王老师从古代足球的起源及现代足球在英国的发展轨迹入手,详细描述了足球的发展历程,大力佐证了河南省校园足球的发展规划道路的正确性及先进性。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发表演说。毛院长曾参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他以国际视野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校园足球”、“如何发展校园足球”“如何通过应试教育倾向推进中国校园足球的大发展”这几个大问题,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掌声雷动。

  最后,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上台,概述了2016年河南省校园足球发展,并为2017年的校园足球工作规划了蓝图。

  第三部分为签约环节。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分别卡尔美(中国)有限公司、九江乐胜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义乌市麦卡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河南省校园足球的大发展添续有生力量。

  随后,大会正式进入下半场颁奖环节。2016年底,全省各地市推荐上报的校园足球先进单位达221所,经专家组认真评审,交由省校足办审核,2017年1月,河南省校足办发布《关于2016年度河南省校园足球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结果的通知》,共设置包括“先进单位”、“足球示范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管理工作者”、“希望之星”、“魅力讲师”、“优秀裁判员”、“突出贡献奖”、“社会贡献奖”、“新闻媒体推广奖”等在内的校园足球奖项11项。

  会后,老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育部门应将更多的积极因素加入到校园足球的发展进程中,让所有人都了解校园足球能为我们的教育带来什么、为我们的学校带来什么、为我们的孩子带来什么。不论是校长、老师还是家长,只有大家理解、关注并参与进来,校园足球才能真正获得大发展。(河南省校足办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