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江浩 梁新翠

  [报告摘选](2016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

  4万亿的体量,听起来确实很大,到底有多大?不妨作一简单比较,从2015世界各国GDP来看,河南的GDP总量,超过世界排名第21位的阿根廷(其GDP折合人民币39922.5亿元),远超大多数的东南亚各国。可以说,一省经济总量,大可抵国。

  突破

  2016年河南GDP有望破4万亿 总量超世界大多数国家

  2016,河南经济稳中有进,不仅实现去年年初定下的8%的增长目标,经济的“大蛋糕”也进一步做大,GDP历史性地有望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

  4万亿的体量,听起来确实很大,到底有多大?不妨作一简单比较,从2015世界各国GDP来看,河南的GDP总量,超过世界排名第21位的阿根廷(其GDP折合人民币39922.5亿元),远超大多数的东南亚各国。可以说,一省经济总量,大可抵国。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贸易增长乏力,国内经济“三期叠加”,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也较大。对于河南经济发展能取得如此成绩,省内专家,连连表示,确实不易。

  自2008年开始,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部分沿海城市发展并不活跃,内陆的河南成为经济大省中发展比较活跃省份之一,在全国舞台上相对地位也在提升。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告诉记者,目前,全国上下都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期,也是经济发展困难期,大多数省份GDP增速处于6时代,而河南依然处在8时代,高速发展时迅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增长数据,特别难得。

  “渐入佳境”,这是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的4字评语。他告诉大河报记者,河南历史性地跨入GDP4万亿俱乐部,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意味着河南仍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他表示,这说明河南在经历近几年全球经济低迷的冲击后,经过自我调整,自我修复,自我改造,已经基本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已经逐步到位,创新创业已经开始加速度,各种因素和资源对经济的支撑已经渐入佳境。

  比较

  三年时间增长一万亿稳居全国第五

  在河南近几年的经济发展中,经济总量无论是横向比、纵向比,还是跟全国平均比,河南的“比较优势”,更进一步阐释了稳中有进的内涵。

  记者查询发现,2005年,河南省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当年,全国GDP过亿的省份一共有6个,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河南、河北。河北以10117亿的总量紧跟河南之后。

  五年后的2010年,河南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此后,经济增长的速度不断加快。2013年突破3万亿元,仍稳居全国第五位。不过,已经与第六名河北拉开差距,超其近4000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2010年以后,河南的经济发展速度,呈现加速度趋势,一定时间内,经济增长量快速壮大。从1万亿到2万亿,河南省用了5年时间;而从2万亿到3万亿,河南省仅用3年时间,从3万亿到4万亿,也只用3年时间。

  近几年,河南GDP增长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均高于全国,2016年也不例外。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速在6.7%左右,而河南增速是8%,超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