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一川 刘瑞朝

  本报讯 省十次党代会首提加快“郑许融合发展”,标志着郑许融合正式成为省之方略。那郑许间是否有城铁修建呢?昨日,省人大代表、许昌市发改委主任杨朝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机场到许昌的城际铁路已初定于年内开工。

  据了解,许昌市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深入实施许港融合战略,推进郑许一体化,主动融入大郑州都市圈。省十次党代会首次正式提出加快“郑许融合发展”,标志着郑许融合发展成为省之方略。

  可不少许昌市民却疑惑,为何郑开、郑焦、郑登洛以及新乡—焦作—济源等城铁均获批,唯独城铁没有通到许昌呢?到底,郑许之间有没有除高铁外的轨道交通连接呢?

  “原来有专家认为,既然京广高铁,郑万、郑合高铁都经过许昌,所以就没必要修建郑州到许昌的城际铁路。而实际上,高铁主要解决点与点城市间长距离的运输,而具有通勤功能的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对距离较近城市之间的关联也很有必要。”许昌市发改委主任杨朝晖表示。

  根据方案,郑许间的轨道交通将首先修建郑许城际铁路,远期规划与郑州的地铁对接。据悉,郑许城铁将由郑州高铁南站引出,借用一段机登洛城铁后,再分支向许昌延伸。“按照省里的要求,郑许城铁初定于年内开工,目前规划编制方案已完成。”杨朝晖说。

  据了解,除郑许城铁初定年内开工外,还研究推进许昌至漯河城际铁路建设,构建城际轨道交通环线。研究实施许昌东站、许昌北站、长葛南站、禹州西站、鄢陵南站和京广铁路许昌站6站轨道环线工程,实现境内铁路站台轨道交通相连接。

  除此,还将推进许昌与郑州公共交通“一卡通”以及实施许昌东站“零距离换乘中心”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