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摘选]

  今年,我省财政将统筹整合资金,支持打好“四张牌”和四大攻坚战。支持农村脱贫攻坚战,支持国企改革攻坚战,支持环境治理攻坚战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瑞朝 侯梦菲

  本报讯 兜里有钱,心中不慌。去年我省财政收入同比增长,而财政预算支出也比2015年有较大幅度提升。昨天,省财政厅《关于河南省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今年,我省财政将统筹整合资金,支持打好“四张牌”和四大攻坚战。

  [解读]去年我省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更多财政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根据《报告(草案)》,去年我省一般公共收入预算在执行中因国家从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和实施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按照国家统一口径调整后收入预算合计3090.1亿元,实际完成3153.5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8%。

  全省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合计6158.8亿元,执行中因中央补助增加,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预算调整为7656.3亿元,实际完成7456.6亿元,增长了9.4%。

  对此,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分析说,财政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了8%,这个幅度在全国是属于比较快的,说明河南更有钱了。而预算支出增长9.4%,且完成了7656.6亿元,说明我省的预算调整范围比较大,有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支持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

  去年一般公共收入预算和公共支出预算差距较大,原因何在?张占仓解释说,我省的国税收入大于地税,国税收入是不算入我省的公共收入预算的。而支出资金多,国税返还占据了大头,这些年国家比较重视河南发展,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财政补贴等方式来返还给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