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明接受记者专访张延明接受记者专访

  引子|

  两会期间,国字号战略“叠加效应”成为热词。读懂、理解,更重要的是落实,是让这一个个金字招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昨天,大河报记者专访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掌舵者,听他们谈如何利用“叠加效应”,搭上国家政策红利快车,实现区域内高速发展。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新昌 文平伟 摄影

  本报讯“这么多国字号战略,不仅要规划出来,更要建起来。”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委常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委书记张延明昨天下午接受大河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河南人有能力有信心把国家战略落到实处,以往是这样,未来也会是这样。

  “这里曾经是个小镇,如今已经是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航空城。”见证了航空港实验区整个成长过程的张延明,为此感到骄傲。

  航空港实验区是河南享受战略平台政策最多的地区之一。作为河南国字号战略之一,它将如何与其他国字号战略、平台协同发展,发挥“叠加效应”呢?

  “五大战略规划和五大战略平台在航空港交会,形成各项战略、平台‘叠加’的政策高地。”张延明说,这些战略和平台之间,互相支撑,形成一条互为因果、协同发展的链条,必将产生质变的化学反应。航空港本身就是国家战略,还是我国第17个、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同时还享受中原经济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河南自贸区等一系列战略、平台的红利。随着各项国家战略政策的落实,航空港的区位竞争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它还能利用自身区位、交通等优势发展,带动其他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生根,协同发展。

  他举例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和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重点发展智能终端等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新一代技术产业群,而这里是河南智能手机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而这里可以依靠供应链优势,打造跨境电商高地;此外,航空港实验区去年已经复制了上海自贸区的17项优惠政策,河南自贸区整体方案落地之后,还可以更直接、更便利地复制、创新,比如关税和金融领域等。

  据了解,航空港实验区的建设目标是“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2017年,是航空港“五年成规模”的决胜年。“十三五”期间,航空港实验区要实现“四个翻番、四个一”。即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建成区面积翻一番,区内人口翻一番。

  张延明向大河报记者透露,今年有望开工的重大项目包括,菜鸟骨干网项目二期、苏宁华中地区物流枢纽、顺丰电商产业园等。“航空港实验区本来就是个先行先试区,今年要继续在金融、土地、招商以及新型城镇化方面,大胆创新,创造高效政务环境,加快项目落地、加快开工建设投产。它这些年的发展靠创新,未来也必须如此。”

  链接 >>>航空港区3年成绩单

  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3年来,它的成绩单,令人惊艳——

  全球每销售7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产自航空港实验区;全球每销售4部苹果手机,就有3部产自航空港区。苹果手机成功链条背后,是航空港区的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缩影。

  “十二五”期间航空港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都在十倍左右,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0亿元。三年里,GDP每年增长100亿元,成为全省经济增速最快的新高地;工业销售收入每年增长约500亿元,成为全省发展最快的产业集聚区;年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400亿元,成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最为活跃的区域。2016年GDP预计完成590亿元,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