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凤虎)1月18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2016年,全省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占全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五分之一;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14.5万人,是无户口人员存量最少的省份;29项户政管理业务实现网上申办,是全国公安机关将户籍办理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的4个省份之一。

  2016年,省委、省政府将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列为重点改革事项。全省公安机关将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户政业务网上申办作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三项重点工作,并在全国实现了“三个率先”。

  在全国率先落实居住证制度,以省政府名义下发《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调整城镇就业人员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六类人群落户限制,实施农村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拓宽集体户口设立范围。2016年,全省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占全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五分之一。

  在全国率先实行无户口登记与计划生育政策脱钩办法,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以省政府名义下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解决了群众因超生无法入户的难题,全年共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14.5万人。目前我省无户口人员存量最少,受到了公安部肯定。

  在全国率先推行户政管理业务网上办理,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推行了29项户政管理业务网上申办,实现了户政业务“外网申请、内网受理、审批前置、一趟办结”,是全国将户籍办理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的4个省份之一。全年共受理10万余人户籍业务办理申请,办理各项户籍业务5万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