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首次发现郑韩故城城门新郑首次发现郑韩故城城门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邓春丽 文/图

  1月18日上午,“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考古发掘座谈会”在新郑举行。河南省文物局副巡视员孙英民、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市工作站站长樊温泉对郑韩故城北城门的发掘工作以及主要收获进行了汇报。随后,新郑市住建局就如何保护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作了详细汇报,并提出道路“下穿”“上跨”“并行”3种方案。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到北城门发掘现场进行了考察。

  在北城门遗址现场,记者看到目前发掘面积约5000平方米。“通过对郑韩故城东城北城门遗址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基本廓清了郑韩故城东城北城门的结构,这也是首次发现郑韩故城的城门。”负责此次考古工作的樊温泉说。从目前情况看,城门由两部分构成,下穿的门洞及壕沟,并发现了春秋战国时期郑韩故城的瓮城,这对研究郑韩故城城门结构以及中国早期城市防御体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当天下午,参会的专家学者就目前郑韩故城北城门的发掘工作进行了讨论,专家均对前期发掘工作及此次北城门发现作出积极评价,并提出发掘工作要与历史文献相结合,要妥善保护,有效利用,以取得更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