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客户端

  1月19日,2017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广州举行。在本次会议上,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2016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河南省作为政务微博大省,2016年表现依旧强势:河南政务微博数量全国稳居第一,竞争力第六,年度账号活跃率最高的城市排行漯河夺得榜首。此外,在公安、教育、旅游等多项系统微博排名中,河南也有不错表现。

  河南政务微博,你关注了几个?你家乡的政务微博,有几个上了榜?

  河南这些政务“网红”,在全国都很牛!

  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164522个,较2015年底增加12132个,其中政务机构官方微125098个,公务人员微博39424个。河南政务微博数量2015年、2016年均居榜首。

  报告中发布了多项政务微博排行,其中,2016年度政务微博影响力总榜TOP100中,河南省公安厅官博@平安中原、洛阳市公安局官博@平安洛阳均列前20。

  在影响力排行榜各大分榜中,河南各系统政务微博也有强势表现。在总榜中挺进前20的@平安中原、@平安洛阳,在二十大公安系统微博中,分别九、十位。

  再其他各系统二十强中,河南也有多项入围,其中教育系统二十强,河南占了四席,分别为@河南教育、@安阳市教育局、@郑州市教育局、@三门峡市教育局。@河南检察、@河南省旅游局官方微博、@绿色郑州、等分别进入各系统二十强。

  河南政务微博数量全国第一,你关注了几个?

  报告显示,河南政务微博数量近8000个,2015年、2016年两年均居榜首。

  而在各省份2016年度政务微博竞争力排行中河南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前三甲的省份分别是江苏、四川和广东,山东与安徽紧随其后,河南、浙江、浙江、浙江、陕西、湖北、北京位列第六到十名位列第六到十名。

  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TOP100中,河南7城市上榜,分别为:郑州(8)、洛阳(13)、漯河(36)、商丘(51)、 新乡(69)、南阳(79)、安阳(89)。

  从2016年度Top100城市的政务活跃账号与政务账号总量的占比来看, 年度活跃度最高的十大城市中, 漯河位居榜首,湖州、陇南分列二三位。

  从各省份政务微博开设的数量与竞争力水平来看,政务微博竞争力指数排名前10的省份,却基本涵盖了开设政务微博数量最多的几个省份,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开设政务微博越多的省份,对政务微博运营的重视程度越高,微博运营优秀的可能性也越大。

  河南三位政务“大V”,你都认识吗?

  报告中也评出了全国二十大党政公务人员微博。化学博士、郑州供销社主任@刘五一、中共河南党的生活杂志社总编辑@赵云龙分列第7、第9位。

  大V交警@杨华民被评为年度惠民公职人员。据了解,杨华民是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花园路农业路交通示范标准岗岗长。报告中称,杨华民是全国交警最早开通微博第一人,开通微博后推出#微路况#、#微停车#、#微博交通小常识#,接着发力#微寻人#、#微助人#、#微救人#,#微助人#,微博帮助@西瓜哥常赞,卖瓜救妻被中央电视台连续专题报道,救助烧伤的孩子,被拍摄成宣传片《人民警察杨华民》。

  在线下,他于2015年发起#义务交通疏导#活动,2016年组建@义务交通疏导队,目前义务交通疏导人员遍布郑州市大街小巷,积极协助警方社会协同治理,引起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

  河南政务微博,哪些省辖市做得好?

  榜单也发布了各省份的政务微博排行榜。河南政务微博城市竞争力指数中榜,省会郑州排名第一,洛阳、漯河分列二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