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政务V影响力峰会

  1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的“创新·协同·共治——2017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花城广州举行。中央网信办、各地政务微博管理和运营人员代表、政务新媒体研究者与微博平台方共聚一起,回顾总结了2016年政务微博的发展情况,并对政务微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本次峰会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2016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截至 2016 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164522个,较2015年底增加12132个。河南省作为政务微博大省,2016年表现依旧强势,河南政务微博数量全国稳居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政务微博影响力总榜TOP100中,河南省公安厅官博@平安中原、洛阳市公安局官博@平安洛阳均列前20。

  峰会上,组委会还对优秀政务微博机构及个人进行表彰。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中原、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洛阳、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教育、安阳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安阳市教育局等机构微博和中共河南省委党的生活杂志社总编辑@赵云龙、郑州市供销社主任@刘五一,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花园路农业路交通示范标准岗岗长@杨华民等公职人员微博荣获殊荣。

  作为最重要的政务信息发布平台,政务微博在信息发布上也紧跟用户习惯的变化实现与时俱进。随着移动直播的普及,政务微博已经开始广泛使用这种最新型的媒介形式。2016年政务微博共发博7469多万条,总阅读量超过2605亿次,阅读量超过100万的有12000多条。政务微博进行了5000多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61亿。在公安部交管局和微博联合发起的“全国交警直播月”中,100多个城市的交警部门进行了直播,总观看量达1225万次。此外,中国法院网还和新浪共建庭审公开网,推动利用互联网进行庭审直播。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表示 ,在移动传播布局中,用好微博这个社交平台是十分重要、具有战略意义的一环。微博作为广场式传播的代表,在整个社会的舆论场上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主流媒体和党政机关作为微博社交关系中的一员,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担当着政务信息和主流价值传播的任务,需在互动中达成共识,获得情感与理念的最大公约数。

  附:河南政务微博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