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中共河南省法学研究行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法学研究行业第一届党委,这也是全国首个法学研究行业党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主持。

  会议宣读了省委组织部《关于同意设立中共河南省法学研究行业委员会的批复》和《关于同意召开中共河南省法学研究行业第一次代表大会和党委组成人员预备人选的批复》,选举产生了中共河南省法学研究行业第一届委员会。随后,第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当选为中共河南省法学研究行业第一届委员会书记。

  会议指出,河南省法学会在全国率先成立法学研究行业党委,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组织领导的一种组织模式的创新,也是加强法学研究行业党建工作的一种有益探索,必将对加强党对法学研究领域的政治引领,提升法学研究能力水平起到良好地促进作用。

  会议要求,河南省法学研究行业新一届党委成立后,要切实肩负起政治引领的神圣使命,明确职责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和行业党员队伍建设,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工作重点,把党建工作与推动法学研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互相促进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自河南省法学会机关和41个研究会的128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法学会、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和部分省市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本次大会。省法学会副会长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法学会负责人列席会议。